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重点防范化解三类金融风险

沧浪时评

重点防范化解三类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6 08:39

□叶银丹 刘晨 刘佩忠 王静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及过去5年的工作,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2023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当前需重点关注的三类风险。

第一,完善金融监管,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的基本方针,对资产负债规模大的高风险企业集团进行“精准拆弹”;对中小金融机构、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风险进行有效处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主要方向包括3个方面:一是关注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有序推进中小银行、保险、信托机构改革化险,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二是有序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三是密切跟踪分析国际经济金融波动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加大,金融重大风险呈现突发性、复杂性、外溢性、传染性新特征。未来将加快建立动态应对预案,持续改进风险监测与预警体系。

第二,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受监管政策趋严、居民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不少龙头房企先后出现流动性危机,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由2005年的59.98%上升至2021年的79.19%,前十大房企总负债规模占GDP比重达6%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主要方向包括:一是助力优质房企化解风险。针对项目优质、需求稳定但暂时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房企,将继续鼓励金融机构在不触碰监管红线的情况下适度增大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同时,继续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等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在助力优质房企“改善资产负债状况”的同时要“防止无序扩张”,预计地产企业的跨区域经营、过度融资或将受到限制。二是持续推动房企转型。当前我国房企普遍呈现高杠杆、重资产、快周转的特征。未来将积极推动房企从物理空间建造者逐步转变为不动产资产综合管理方案提供者,形成负债率更低、财务安全性高、报表更轻的新发展模式。三是需求层面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未来,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第三,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2020年以来,为缓解疫情造成的负面冲击、切实助力稳增长,财政支出、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余额持续攀升。2022年地方政府杠杆率为29%,较2019年上升7.4个百分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延续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严格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的基调。预计2023年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主要着力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将鼓励城投平台与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合作,使用合适的金融工具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对债务进行置换,以市场化、法治化处置机制拆解存量债务风险。例如2022年下半年,贵州遵义、云南康旅等将高利息的债务置换成低利息的贷款,将短期债务期限拉长,降低了利息负担。二是加强监管和强化信息披露。持续规范融资管理,强化债务项目审核力度以及穿透式监管强度,严禁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让地方政府举债规范、透明、有约束。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研究院)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