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新案例> 英大长安力推农饮水设施“灾毁+管养”保险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英大长安力推农饮水设施“灾毁+管养”保险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43

近年来,监管机构大力引领保险业回归风险保障和补偿功能的本源,要求保险机构深刻把握保险在新征程中的功能定位,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找准保险机构在扩内需、激活力中的“作用点”,围绕国家新政策、经济新赛道、发展新领域,形成“增长点”,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稳增长大局。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长安”)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坚守当好风险管理专家和保险管家的职责定位,立足以客户为中心,深化主动、贴身、专业服务理念,聚焦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紧抓“农村饮水安全”为工作方向,力推农饮水设施“灾毁+管养”双轮驱动的商业保险模式,并在浙江温州地区成功实践,助力水利主管部门切实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案例背景

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期,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正是巩固提升“十四五”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环节。英大长安为破解农村水厂数量多、专业管护力量薄弱、运维资金落实不足、数字化管理辐射不全面等难题,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底线任务,以属地化服务为抓手,以协助索赔为核心,以数字智能为引擎,主动创新设计农饮水“灾毁+管养”双轮驱动保险模式,扎实推进农村饮水设施管理服务提升,推动保险管理降本创效,在服务社会实践中体现了保险经纪人的专业价值,为乡村振兴重要环节贡献了长安力量。

案例特色

(一)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保障“新深度”

温州市单村、联村水厂1700多处、水源地1000多处、管道3万多公里,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很多设施地处偏远山区,时刻面临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引起的损失风险,“利奇马”“黑格比”台风期间,部分县市区农村饮水设施损失高达数千万元;同时还面临着设施管养难、养护成本高、乡镇村管养人员严重不足等难点。英大长安在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建立灾毁成因分析模型、设施价值评估体系和科技信息化定损模型,创新设计了农饮水设施综合保险方案。该方案在传统的灾害保险基础上附加了“管养过程中的损失保险”“供水中断时的保障性供水”等责任,全面提供从水源地到水龙头一揽子保障规划,既保障了农饮水设施因灾导致的损失,又承担了日常突发性断水所需的修复及紧急供水费用,有效形成农村饮用水供水安全长效保障机制。

农饮水设施点位风险巡查。

(二)“灾毁+管养”双驱动,创新维养“新模式”

英大长安首创设计“灾毁+管养”相结合的商业保险新模式,在“灾后补偿”基础功能上加入“灾前管养”功能,突出过程风险防控服务。建立分片区共保管理机制,与承保保险公司协同推进设施巡查、水质恢复、设备修复等日常管养服务,充分调动保险头部企业的综合优势,调派各县区辖下机构的服务团队、车辆以及外聘专家为农饮水设施的日常管养服务提供专业支持,有效解决各地农饮水设施管养中的人力短缺、服务物资配备不足等短板。尤其是在灾前逐点巡查、风险标识、设施价值统计等方面有力协助管养单位做好风险识别、预防、管控工作,有效实现风险减量。

(三)“干旱+台风”双指数,开辟风险应对新思路

英大长安立足保险经纪人职责和使命,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开展全方位风险数据调研,基于风险大数据和项目实际风险,精准设计“台风+干旱”双指数保障方案,解决客户痛点难点问题。以温州农饮水设施保险项目启动的首笔“干旱指数保险”理赔为例,2022年8月15日,温州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8月16日,“干旱指数保险”启动理赔程序,首笔额度为100.2万元的赔款24小时内即赔付到账。高效的赔付机制,有效助力水利部门应对不确定气候灾害带来的风险,开创了政府运用保险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的全新应用场景。

协助水利部门开展调研。

(四)“保险+科技”双赋能,经纪服务新升级

英大长安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研判行业趋势,有效融合现有科技成果,加快构建客户服务新格局,引入保险科技作为重塑风险评估、风险减量、防灾减灾、保险理赔全流程的关键力量,为农饮水保险项目量身设计“农饮水设施风险管理平台”,功能包括预警预报信息、三维模型展示、隐患上报、在线理赔等,可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掌握温州市整体的水情和雨情信息,实时监测风险情况,为防汛研判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有利于保险公司深入参与防灾减损工作,推动保险公司由转移分散为主的风险等量管理模式向风险减量管理服务模式转型。

典型成果

(一)有温度的服务方案

英大长安农饮水设施保险项目以民生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将保险主体管养服务嵌入水利设施综合管理体系,将灾后修复、重建相关成本费用由政府主导转变为由商业保险承担,“共管共养”为破解农村管养难题注入新动能。同时,在前期顶层设计中,引入政府部门、保险经纪人联合监督考核机制,强化保险公司履约能力、提升服务质效,推动“政府主导+市场运行”保险机制绿色发展。

(二)有精度的风险地图

2022年,英大长安和保险公司在温州地区共完成944个农饮水点位的风险巡查工作,明确了设施的坐标、资产情况、风险情况等,逐步绘制出项目“风险地图”,为后续风险防范、隐患排查等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嵌入“风险地图”的农饮水设施风险管理平台,可帮助政府部门全面掌握温州市整体的水雨情信息,实时监测风险情况,同时可实现一键报案、查询功能,有效提高保险公司防灾减损工作效率,实现保险成本控制和安全体系建设两者共赢。

(三)有速度的赔付机制

英大长安在农饮水设施保险项目中应用“应急抢修快速赔偿”“重大灾害预付赔款”“保险快速定损赔付模型”等多项机制,同时引入“模块化理赔定价”理念,按照全省定额标准和温州市场指导价,提前设置不同类型设施的修复单价,通过信息化模型,成功实现手机一键精准报案、水管员自助定损理赔、保险公司24小时快速赔付。2022年,英大长安协助水利部门及时获得农饮水设施保险项目赔款600余万元,高效的赔付机制充分发挥了保险杠杆作用,有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对项目长效运行提供强力支撑。

(四)有深度的创新示范效应

英大长安力推的“灾害+管养”相结合的商业保险新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有利于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凸显了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职能,为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探索了有效路径。2022年,该项目获得了国家财政部门、《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等特别关注及报道,并荣获第十二届年度“中国水利记忆·TOP10”评选活动“2022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2023年,英大长安将持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继续发挥保险经纪人在促进产品创新、加强风险管理、改善保险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助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