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新案例> 扎实经办优服务 落实长护新政惠民生

扎实经办优服务 落实长护新政惠民生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42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所系。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保险正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照护难题进行着有益的尝试。

服务创新背景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自2020年7月经办成都市长护险以来,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长护惠民工程,助力推进试点改革发展,协同医保共同打造“长护惠民生,服务暖民心”优质品牌,秉承着“经办有速度、执行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理念,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一户户失能人员家中,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民生。成都市新一轮长期护理保险改革政策实施以来,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积极配合参与各级医保部门、全国各地医保经办机构、行业专家学者来成都调研长护险座谈交流会议活动,在医保及监管部门正确指导下广泛开展长护险政策宣传活动,扎实经办服务,落实落细改革新政,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中华力量”。

主要特色

(一)优化服务,惠民便民

在医保部门指导下,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致力于不断梳理和精进长护险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模式,办理时限缩短了30%,切实提高了群众业务办理体验。长护险经办网点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对于办事群众无法一次性提供齐全的资料,后期上门评估时补收,方便群众少跑路,更快完成办理,更早享受长护险待遇。坚持“政府主导、商保配合”模式,积极发挥保险机构专业能力,解决城乡居民咨询难、申请难问题,参与新都区医保部门“医保通”试点,为家住偏远地区城乡居民提供就近医保服务。

(二)前置服务,契合需求

根据失能人员居住环境、日常护理需求、失能状态等实际情况,结合长护险失能评估专家专业意见,经医保部门批准,成都市长护险第四片区创新引入长护险上门护理服务机构人员为群众提供专业建议,指导参保人员家属完成“一对一、菜单式”上门护理服务项目选择,更好满足失能人员护理个性化需求,促进照护质量提升。

(三)科技赋能,智慧经办

中华财险通过“数智化”、大数据技术创新打造智慧现代化长护信息系统,探索建设具有服务实时监控、运营情况直观展示、业务综合数据趋势分析等功能的智慧现代化长护险信息系统,为政府部门提供个性化大数据系统展示,助力及时了解长护险待遇享受人群的长护险服务情况,为精准研判、优化调整长护险政策提供业务数据支持。

(四)规范培训,促进就业

围绕“让失能人员有尊严、有体面生活”的目标,结合居家护理人员上门规范化培训,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与医保部门联合,积极探索和第三方合作机构建立再就业渠道,为护理对象已故、有就业需求的护理服务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和就业平台。

典型案例

案例一

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的谢先生,女儿年仅11岁,自3岁被诊断为自闭症、多动症后就需要家人寸步不离照顾。今年1月,学生儿童(含大学生)基本医保参保人纳入长护险制度保障范围。经失能评估,谢先生的女儿为重度失能,从1月18日起可享受每月长护险基础待遇和上门专业护理服务。2月1日,上门服务护理员来到家中,与小朋友玩游戏,为小朋友提供运动功能维护,并指导家属做好居住环境安全照护,护理员与谢先生一家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小朋友的母亲告诉到访护理人员:“对女儿来说,有温暖的陪伴特别重要,没想到长护险上门服务这么体贴细致,体验很好、感觉很棒!真心感谢成都长护好政策、好服务!”

截至目前,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承办的成都市长护险第四片区(成华区、新都区)已有168名学生儿童享受长护险,按规定每月享受基础待遇、上门专业护理服务、上门培训服务,切实帮助失能儿童家庭减轻照护压力与经济负担。

案例二

2022年7月24日,王爷爷成为成华区长护险城乡居民享受上门护理服务第一人。在服务前,上门护理机构与老人的家属充分沟通,根据老人身体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个性化护理计划。疫情期间,王爷爷由于腿脚不便,已经许久不曾理发和修容,经过护理员娴熟且专业的护理服务,老人面容焕然一新。护理员还为老人做专业推拿按摩,以此缓解老人身体不适的症状。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细致询问王爷爷感受,确保老人享受舒适的护理体验。护理结束后,护理员耐心给王爷爷的家人讲解日常护理注意事项和专业护理技巧,帮助王爷爷一家科学高效协助老人日常起居生活。王爷爷的子女说:“谢谢你们的到来,感谢长护险这一政策,帮我们减轻了家庭负担。特别是现在我们也能享受到上门服务了,我们作为家属感觉很暖心、很省心。”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致力于更好地保障“一老一小”照护权益,让每一个失能家庭能够享受到长护险带来的优惠与便利。经办至今,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承办的成都市长护险第四片区,长护险待遇享受总人数为6106人,其中居家亲情护理5508人、入住机构护理598人,累计拨付长护险待遇1.18亿元,为群众提供上门专业护理服务逾6.6万人次。

专家推荐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深入贯彻成都市《关于开展新一轮长期护理保险改革的实施意见》,助力医保部门推进长护险改革,积极发挥商保公司在专业、科技、网络、人才方面优势,在待遇扩面、服务提标等方面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探索建立了个性化服务、全链条跟踪、全闭环监管、强有力保障机制 ,实现群众办事更便捷、护理供给更优质、管理服务更智能、制度体系更完善的工作目标,为更好“为民、便民、惠民”作表率,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