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新案例> 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提高重度失能人员幸福感

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提高重度失能人员幸福感

——中华财险石家庄市栾城区长期护理保险创新服务案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42

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作为石家庄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栾城区承办单位,与区医疗保障部门通力合作,成立了长期护理保险评定委员会,积极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定、争议案件会商、居家护理技能培训、日常巡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取多种改进和创新服务模式,让重度失能人员及其家属感受到优质的服务。

服务创新背景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因素导致很多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重度失能老人比例逐渐增多,子女护理老人压力明显增加,“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长期护理保险应运而生。

2022年2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出台,明确提出全社会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协同促进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2022年国家再次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养老护理服务产业发展,稳步推进长护保险制度试点。以此看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制度安排,也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

中华财险作为国有保险企业,主动承担起长护险全流程的经办服务工作,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参与调研我国各地区护理需求现状,制定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标准和规范,进一步完善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体系。

主要特色

(一)常态化专项培训机制

为提升照护人员护理技能,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每季度制作不同主题的居家护理技能培训视频,向居家护理人员讲解如何正确照顾失能人员,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使用线上答题程序,参训人员实时进行答题,做到“逢训必考”。通过学考结合,加深学习护理技能效果,保障服务供给能力。2022年参与线上护理技能培训1100人,参与答题人数占居家护理人员总人数的98%,答题准确率100%,有效提升照护人员护理技能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数字赋能创新管理机制

居家护理工作采用科学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了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工作的监管力度。通过居家护理视频监管程序,护理人员通过“识别监管程序二维码”“录入失能人员名字和身份证号”“录制视频”“上传视频”四个步骤完成居家护理视频上传,工作人员通过审核视频了解失能人员生存状态、监督护理质量,实现居家监管全覆盖;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模式,随时开展入户巡查,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公布多次巡查改进效果等方式,确保重度失能人员享受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典型案例

(一)石家庄市栾城区长护险服务内容及成效

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积极开展八项服务创新工作,获得栾城区相关部门及参保群众的高度认可。

1.为便于参保人或申请人一次性了解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提升服务质效,公司制作了经办事项一次性告知书和明白纸,减少参保人员或申请人办事往返次数,高效快速完成申请流程。

2.为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公司申请开通了长期护理保险“专属微信号”,申请人只需提供视频和居住地址,公司评估工作人员便可快速入户评估。

(1)工作人员通过观看申请人提交的视频,对照病例等相关资料,初步了解申请人失能状态,提高评估通过率。此举既减少了申请人等待时间,提高了评估工作效率,提升了申请人对评估服务的满意度,又能够避免个别人员利用评估等待时间伪装失能状态,给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带来风险。

(2)通过微信定位的使用,评估效率和评估效果明显提升。平均每天评估人数由使用微信定位前的13人提升至使用后的22人,评估效率提高了69%;通过微信定位可以对申请人进行多次评估和随时巡查,提升服务品质。

3.探索开通“长护安享保”线上申请小程序,群众足不出户完成申请。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无法出门办理相关业务,通过使用小程序快捷申请,即可快速完成业务办理。

4.制作《栾城区长护险失能人员图册》,工作人员可通过该图册第一时间向申请人说明讲解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及相关要求,既减轻了申请人不必要的评估费用支出,又能让群众感受到温暖的贴心服务。

5.制作《长护险失能等级评估图册》,确保长期护理保险入户评估专家使用统一的标准出具评估结果。每次入户前,专家观看评估视频和使用操作手册,掌握评估要点和关键点,提升评估效率和评估质量。

6.创新护理技能培训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开展护理技能培训和在线答题,便于群众学习护理知识,提升护理技能。

7.采用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实现居家护理监管全覆盖,按照失能人员的失能程度和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两个维度开展分类管理,针对重点人群采用线下入户服务方式,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根据2022年8月-12月巡查数据,护理质量为“优”等级的人数逐月增加,“优”和“良”等级人数占比从96.73%逐月提升至99.48%;护理质量为“差”级人数占比从3.48%下降至0.52%,监管效果非常明显。

8.完善制作《长护险巡查整改通知书》,指导护理人员做好照护服务,明显改善失能人员的饮食和居住环境。

(二)具体案例

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石家庄市栾城区医保部门做好长期护理保险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受理申请、参与评估、结果公示到护理培训、签订协议等一系列流程提高办理时效,确保失能人员尽早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同时,借助公司工作人员本身医学专业的特长,向护理人员讲授失能人员康复训练动作要求,改善失能机体状态,提高生活质量。中华财险工作人员严谨、专业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石家庄市栾城区医疗保障部门的高度认可。

1.受理长期护理保险申请。

2022年4月19日至2022年5月8日,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陈村胡某英等共计25人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并提交办理资料,中华财险工作人员认真核对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做好台账登记。

2.开展入户评估工作。

石家庄市栾城区医保部门于2022年5月9日从评估专家库抽选专家组建评估小组,评估小组包括评估专家2名、医保部门和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共计4人。评估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微信定位,快速入户开展评估工作,收集评估信息,整理评估专家出具的评估报告。

3.召开评估委员会会议,公示评估结果。

入户评估工作结束后,2022年5月10日石家庄市栾城区医保部门召开长期护理保险评估委员会会议,针对评估视频、评估报告及专家评测数据,确定重度失能人员等级,在医保部门官网公示评估结果。

4.组织召开护理技能培训,签订居家护理照护协议。

评估结果公示结束后,2022年5月16日-17日,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组织护理人员参加护理技能培训,介绍照护重度失能人员的注意事项和要点。根据失能人员的机体失能现状,讲授护理人员如何开展失能人员的肢体康复训练。培训结束后,护理人员签订《个体服务人员居家照护服务协议》。

5.核定护理费用,及时发放护理待遇。

护理人员完成照顾失能人员工作,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巡查方式了解照护情况,照护质量符合要求的,及时发放护理待遇。

推荐语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长期以来弘扬的社会风尚。长期护理保险能够更好地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提升失能人员生活质量,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护理服务提供制度依据。通过细化服务范围和内容,更加有利于为失能人员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个性化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同时,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监管工作,将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用到真正需要照护的服务对象身上,切实保障基金的安全,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给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