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速递> 黄毅:三点入手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

黄毅:三点入手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20:3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营造公平 、公正、透明 、稳定的法治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

为更好地提振市场信心,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大胆发展,形成支持民营经济的长效工作机制和改革发展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表示,应更加精准有效地落实政策举措,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基于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尽快从法律上全面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开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将对国企民企平等待遇的具体要求固化下来,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能放下思想包袱,将主要精力用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上;二是由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同行业分类,及时深入调研民营经济在科技创新、产业帮扶、税费减免、社保延期等方面的政策需求,并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需求,相互协同出台针对性强、受惠面广的行业或产业帮扶政策;三是对民营经济中拥有高新技术和能突破技术封锁项目的创新型企业,按照新发展理念制定新政策、探索新方法,如整合基础科研资源建立联合实验室,聚合社会资本成立专项帮扶基金等,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长效机制和良好氛围。

此外,黄毅认为,要加大宣传与保护力度,正确引导民营经济的社会认知和舆论导向,同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