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银警联动识骗局

银警联动识骗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57

□本报记者 祖兆林

日前,客户刘千先走进工商银行江苏南通如皋皋东支行,要求汇款6000元。网点经办柜员根据工作流程,询问客户与收款人的关系及汇款用途,客户表示自己不认识收款人,汇款款项是办理出国务工的手续费。客户的回答立刻引起工作人员警觉。

在进一步交流中得知,该客户是在看某视频直播时,主播介绍只要缴纳3万元就可以前往澳大利亚打工。本次汇款的6000元是作为委托对方办理出国劳务的前期办理费用。此外,客户还透露自己已经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并在群内上传了个人存款信息、身份证及户口簿等信息。随着更深入了解,工作人员敏锐察觉这极有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建议客户终止汇款。客户犹豫不决,对于工作人员的说法半信半疑。

为了让客户认清真相,谨防不法分子继续“洗脑”客户,工作人员将客户引导至接待室并报警作进一步劝阻,警务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即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与此同时,该行工作人员查询到对方账户已因涉赌涉诈被管控。面对工作人员和民警的耐心劝说,加上账户涉案被管控的事实,客户终于醒悟,彻底打消了汇款的念头。至此,一起以出国务工为由骗取保证金的电信诈骗成功被堵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