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个人养老金制度需优化

个人养老金制度需优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48

□记者 朱艳霞

个人养老金制度自出台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个人养老金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建议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扩展至全国范围,提高个人养老金制度灵活性,丰富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

调动更多人民群众参加

2022年11月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已经在36个先行地区正式启动实施。3个多月,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

目前,个人养老金每年缴费上限是1.2万元。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3个环节,在缴费阶段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时按3%较低税率征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在部分城市先试行一年,总结经验以后再逐步展开,以后也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激励不足。”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认为,我国个人养老金税收政策整体优惠力度不高,同时缺乏个人养老金投资收益的税收规则。她建议,增加TEE的税收优惠模式,即在缴费环节以税后收入缴费,在投资收益和提取环节免税,同时明确EET模式下产生的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建议细化税收政策区分度。根据个税缴纳水平梯度设置税收优惠水平,针对中高收入人群适当提升可投资额度与个税抵扣水平;针对收入水平达到个税起征点前投资的个人养老金额度,在领取时免收3%的个人养老金税;探索根据持续参与时长与账户余额对养老金税率进行梯度设置,激励各收入层次群体参与、有效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缴费金额。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梁伟认为,单纯依靠税收优惠,个人养老金对不同收入群体都缺少吸引力。他建议,面向广大养老储蓄者发行收益率、安全性有一定保障的特种债券;对低收入者的个人账户缴款给予财政补贴;允许并鼓励平台企业分担灵活就业人员的保费或缴款,通过除税收外的更多激励手段吸引那些占比较高的中等收入人群以及低收入人群参加。

除了激励机制调动更多人民群众参加,代表委员还就扩充个人养老金规模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建议,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扩展至全国范围,适当提高缴费额度上限,考虑分档分级税优政策设计,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建议加速实施个人养老金的试点地区扩展至全国范围,让普罗大众及早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增加对相关养老理财产品的认识,引导社会形成投资养老的理念。”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

完善养老金提取的流动性

当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实行封闭运行,其权益归参加人所有,除另有规定外不得提前支取。

对此,代表委员建议在领取方面进一步优化个人养老金制度。李民斌认为,我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设计可进一步优化,允许个人开立多层养老金账户,让部分养老资金可在特定额度内或首次购房、看病、进修等情况下提前使用。

彭静建议,建立个人养老金的应急支出机制,当居民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发生重大疾病等情形时,可在提前领取养老金后账户资金继续积累。她还表示,探索建立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对接机制,将第二支柱剩余的税收优惠额度转移到第三支柱,允许企业员工在离职后将年金转移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

“进一步推动养老财富储备发展,完善个人养老金制度,账户里的资金既可以自己管,也允许交给专业投资机构管理;并适当减免投资收益税费,若有急需可随时取出,收取少量管理费。”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解冬认为,要完善个人养老金账户提取的流动性功能。打通第二、第三支柱账户转换功能,将第二、第三支柱税收优惠统一或合并计算,未加入第二支柱的劳动者可叠加企业年金4%税收抵扣额度。

丰富产品扩大可投资范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显示,截至目前,有关监管部门按照安全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增值等要求,批准了137只公募基金、19只商业养老保险产品、18只理财产品、465个储蓄存款等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可以进一步拓宽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冯艺东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兼顾流动性、收益水平与风险控制,增加非养老目标FOF、公募REITs、公募基金投顾等投资品类,畅通养老金配置权益类产品渠道,促进实现退休收入保障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综合考虑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与证券市场特点,希望有关部门将指数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可投资产品类别,扩大个人养老金可投资范围,使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长期投资更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蔡建春认为,养老金的投资收益表现是国家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制度优越性和可行性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养老体系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引导个人养老金配置指数基金,对于促进个人养老金制度长远发展、提高长期总体收益水平、培育市场“耐心”资本具有重要意义。

李民斌建议,允许个人养老金纳入香港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让民众可透过香港的金融平台,扩大投资选择,达到投资高收益、低风险优质资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