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中国经济有望助力全球高通胀缓解

中国经济有望助力全球高通胀缓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10:03

□记者 方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新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此外,IMF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的2.7%上调至2.9%。

IMF认为,全球高通胀今年有望缓解,预计今年通胀率将从去年的8.8%下降至6.6%,明年将进一步降至4.3%。

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被看好

IMF认为,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5.2%,高出此前预测值0.8个百分点,明年有望继续增长4.5%。

“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IMF世界经济研究部门主管丹尼尔·利(Daniel Leigh)公开表示。IMF预测中国国内通胀率将维持在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经济复苏将支持全球需求增长,同时中国经济重新开放意味着供给增加,成本下降,反而有助于降低全球通胀。

IMF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计达4%,明年预计达4.2%。

丹尼尔·利表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将放缓,而新兴经济体将逐步复苏,并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

IMF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的2.7%上调至2.9%,但此仍低于去年增速预测值3.4%。同时,IMF将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1%。

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指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多方面下行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在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和工资压力增加的情况下,通胀可能居高不下,为此将需要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导致经济活动急剧放缓;乌克兰危机依旧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发展,可能破坏能源或粮食市场稳定,进一步分裂全球经济。

IMF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速今明两年预计分别为1.4%和1%;欧元区经济有望分别增长0.7%和1.6%。有分析认为,虽然欧美经济仍处于收缩区间,但收缩速度有所放缓,这或许预示欧美经济将实现软着陆。IMF预计到2024年美国失业率将从现在的3.5%攀升至5%以上。

发达经济体央行市场政策会否转向?

为避免经济硬着陆趋势,发达经济体央行是否会在今年底前实施政策转向?近日,加拿大央行表示,如果经济发展情况与货币政策展望大致相当,管委会预计把政策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由此加拿大央行成为G7首个正式表态“有条件暂停加息”的央行。有分析认为,全球加息大潮或步入尾声。

对此丹尼尔·利有不同看法:“鉴于通胀依然高企,且潜在通胀率远高于设定的目标,我们认为央行应维持现有立场。IMF预计这些发达经济体年内仍将继续加息,并在2023年将利率持续保持在高位。直到更为明确的证据显示通胀回稳前,稳物价仍是央行的首要目标。”

古兰沙也认为,在通胀压力仍然过高的情况下,央行需要将实际政策利率提高并维持在中性利率之上,直到基础通胀确定进入下行通道。过早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会使迄今取得的所有成果付诸东流。

对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溢出效应,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融资条件收紧可能加剧债务困境和金融市场波动。

古兰沙认为,当央行走上未知的缩表之路时,金融环境仍然脆弱。当局必须监测风险积累并解决脆弱性问题,特别是住房部门或监管较少的非银行金融部门的脆弱性问题。新兴市场经济体应让汇率尽可能多地调整,以应对全球货币环境的收紧。

全球经济复苏刚刚开始

对于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各国货币和财政政策该如何调整与应对?古兰沙指出,许多国家通过实施范围广泛、不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来支持民众和企业应对生活成本危机,从而帮助缓解冲击。但其中的许多措施被证明代价高昂,而且愈发不可持续。取而代之的是,各国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节约财政空间,避免过度刺激经济。

此外,古兰沙提出,供给侧政策也可以发挥作用,它们可以帮助消除经济增长的关键性限制因素,提高经济韧性,缓解价格压力,促进绿色转型。这将有助于降低自疫情暴发以来的累计产出损失,特别是在新兴和低收入经济体。

对于全球宏观政策的协调合作,古兰沙表示:“地缘经济分裂的力量正在增长。我们必须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扩大全球金融安全网、公共卫生防范和气候转型等共同关心的基本领域。”

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已经开始,但是任重道远,需要各国货币与财政政策积极调整与应对,也需要国际经济体之间的协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