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人大>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推动AI赋能医保基金监管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推动AI赋能医保基金监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8:45

□记者 冯娜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AI如何助力医疗、养老、青少年心理健康、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社会民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带来了8份建议。

“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在为千行百业赋能的同时,更要在民生领域造福亿万人民。”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庆峰,持续为AI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建言献策,“人工智能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坚守源头核心技术创新。”

当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引发全球热议和关注,认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处在“历史机遇期”。刘庆峰提出,应当“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对此,他提出六点针对性建议:

一是重视认知智能大模型研发,形成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

二是支持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行业示范应用,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价值落地。

三是进一步支持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让大模型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建设和运行。

四是建设认知智能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技创业企业有机会在国家公共算力平台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创新。

五是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汇聚认知智能大模型所需要的基础性数据,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搭建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数据资源平台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产业化。

六是鼓励产业基金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刘庆峰指出,在医疗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赋能医保基金监管,防止过度诊疗。

今年,刘庆峰将“关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他表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在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后已服务5.6万名基层医生、提供辅助诊断超5.6亿次,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降低基层错诊漏诊和不合理用药风险。

他建议,将人工智能对错诊、漏诊和错误用药的实时提醒作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必选项,以更好守护百姓健康。

“建议加快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的应用,提升医共体运转效率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刘庆峰说。

此前两年全国两会,刘庆峰持续关注适老化问题。今年,他再次围绕“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保障幸福晚年”建言献策。

刘庆峰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研究专项,鼓励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群,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幸福晚年。

他指出,要支持科技适老的软硬件一体化研究,形成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兜底服务体系,关怀并保障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安全和幸福。

他建议,将科技适老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为创造公平发展机会,提高特殊人群正常生活品质,刘庆峰建议,将无障碍智能产品纳入医疗器械目录与医保目录,降低特殊人群使用此类产品的门槛;推进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加入隐藏式字幕,鼓励在各类终端推广语音转写、合成、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方便特殊人群获取信息。

他同时建议,加强新技术运用,提升特殊教育教学效果,拓宽对不同障碍类型的支持面;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完善普通大中小学无障碍硬件环境,鼓励更多普通运动失能学生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同时,提高特殊教育在欠发达和偏远地区的覆盖率,减少区域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