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人大>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推广宁波经验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推广宁波经验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8:45

□记者 朱艳霞

3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就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交了一份建议。郑功成认为,保险业应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目标,重塑发展理念,遵循市场法则,开拓出发达的商业保险市场。

“我们调研组专程赴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调研,发现其创新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总体上代表了我国保险业发展方向。”郑功成建议,监管部门可以推广宁波经验,加快推动我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这是我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通过调研,郑功成认为,在积极推进保险创新试验的进程中,宁波市着力强化资源统筹、工作统筹、力量统筹,主动探索商业保险工具运用,通过政策引导、市场激励、产业延链、科技赋能,深入拓展保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功能作用。所形成的基本经验主要有:

一是建立政产金学研用“全社会多跨协同”机制。宁波市将培育政府各级各部门保险工具运用能力作为突破口,“遇到难题,想到保险”,职能部门主动运用保险机制,疏解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领域痛点难点。

二是“财政引导”和“市场自发”并进。宁波市采用政府购买保险服务、提供保费补贴、风险保障基金等多种方式,在收支总体均衡的前提下,实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补一点、保险公司让一点、人民群众出一点”共济模式,解决外部性、逆选择造成的保险市场失灵问题,提振保险市场内需。

三是推动“保险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宁波市支持保险研究院、保险博物馆、数字健康保险交易平台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遥感卫星、动物芯片、大数据AI等风险管理新型业态,推进险资运用和产融合作,建设保险全产业链,带动服务链由事后补偿向事前防控延伸,价值链由风险保障向发展增进拓展。

四是完善保险创新攻关与成果转化机制。宁波市建立了立项“揭榜挂帅”-创新培育-复制推广-回溯评价-迭代升级的保险创新工作机制,辅以市场公开交易机制,鼓励职能部门发起立项,保障保险机构公平竞争,助推创新合力,保护原创首创,推动二次创新,强化复制推广,做到“让利于民”成为硬标准、“赔付优先”成为硬指标,发挥创新最好成效。

为此,郑功成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明确以追求高质量为保险业发展的目标。全面检视我国保险业现状及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不适应性,基于目标导向,在解决现存问题的基础上全面规划保险业发展战略蓝图。

第二,及时总结“宁波经验”,将试验区提升为示范区。建议将试验区提升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同时调动高校与研究机构智力助力,促使其成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第三,在国家层级加强部门协调,共同营造良好的保险创新发展氛围。根据宁波的实践,可以探索建立相关部门之间的稳定协调机制,共同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实现保险部门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如与人社、卫健、医保、公安、法院、气象等部门需要对接互联,以实现综合效用最大化为目标,不断提升保险承保能力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