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人大> 全国人大代表谢文辉:财富管理领域立法空白亟待补上

全国人大代表谢文辉:财富管理领域立法空白亟待补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9 16:5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外发展实践来看,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在业务上存在承接和互动关系。因此,在当前各方热议资产管理领域相关工作的背景下,有必要将财富管理领域立法工作加快提上研究日程。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之间的业务流程存在承接、产品功能存在交集,我们经常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混在一起探讨,但二者在模式上仍有差异。"谢文辉称,资产管理是指资产管理人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运作,为客户提供证券、基金及其他金融产品,并收取费用的行为。而财富管理是指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通过向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等目的。资产管理的关注重点在“资产”,强调的是投资能力。投资能力越强的资产管理机构,越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财富管理的重点主要是“客户”。 财富管理机构需要与客户保持密切互动关系,并根据每个客户的不同需求制订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谢文辉看来,2018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系列规则落地实施,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体系趋于完备,而财富管理领域却始终存在立法空白。由此滋生的问题和乱象,恰恰成为居民财富金融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痛点和难点。财富管理行业立法体系的研究和完善,一方面有利于保护居民投资者合法权益。通过有效的财富管理立法,明确财富管理业务由持牌金融机构经营,强化客户利益为先的行为监管原则,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财富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改善投资者的投资环境,减少非必要的市场波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谢文辉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买方投资顾问服务已经成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财富管理行业的调查研究,尽快明确行业功能定位,统一监管理念和监管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