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速递>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云:建设大宗商品要素数字化配置平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云:建设大宗商品要素数字化配置平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9 13:5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当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阻碍了我国制造业崛起的进程。为营造我国先进制造企业更为公平、平稳的经营环境,确保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柔性,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建议,结合国家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相关意见,以及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整体改革部署,通过数字化赋能,由国家构建大宗商品要素的数字化配置平台,为加快我国先进制造业崛起提供有效保障。

在范小云看来,建设大宗商品要素数字化配置平台需要在建设规划、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三方面着力。

在平台建设方面,范小云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由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参与规划,一边通过各类数据库实时采集全球大宗商品的各类数据信息,另一边通过多渠道、多手段整合企业信息,在将两类信息对接的过程中,循序渐进构建、完善一个专门针对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第三方原材料供需交易平台。相关建设过程应针对大宗商品综合分类,先小品种后大品种、先区域再全国,最终形成全品类、全国统一的交易平台。

在运营机制方面,范小云认为,平台应以第三方交易为最终目标,且不以盈利为导向,成为企业原材料供需的大宗商品交易公共平台。在平台构建的初期,有些交易可以通过平台来进行撮合,以保证平台的交易稳定,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平台将会释放出巨大的外溢性。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可以助力先进制造业有效崛起,也有利于原材料提供厂商提高供给效率,最终实现宏观经济中大宗商品供求关系良好协调的国际国内循环,从供给侧和需求端全面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措施方面,范小云表示,既要做好对平台的支持又要做好对平台的监管。一方面,平台既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建设早期,需要有宏观调控部门和各行业管理部门积极支持,平台通过整合资源,逐渐做大;另一方面,平台运营过程中要避免产生信息不对称、代理人行为等一系列有可能导致平台运行低效的行为,需要对平台进行合理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