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吴富林: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两会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吴富林: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8 07:29

□记者 冯娜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时表示,当前更关注如何立足自身、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吴富林表示,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在去年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稳经济大盘、加大基础设施投放、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等措施应出尽出、应出快出,使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力做好“扩、优、聚、补、提”五篇文章。即:扩大资金投放,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优化信贷结构,支持产业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稳步发展;补强薄弱环节,助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提升资产质量,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切实履行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支持,确保早投放、早落地、早见效。”吴富林表示,2022年,进出口银行高效、圆满完成两批次684亿元基础设施基金投放,支持的项目带动了上万亿元总投资规模。超额完成1000亿元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新增计划。2022年末,该行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投放力度为历年之最。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进出口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82万亿元,在境内贷款中占比近半,新增贷款创3年新高。

吴富林认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进出口银行把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置于突出位置,着力推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投放,支持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助力关键领域破解“卡脖子”难题,推动制造业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吴富林指出,进出口银行突出特色优势,空前力度投放外贸信贷,推动外贸保稳提质。2022年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87万亿元,较年初新增超4700亿元。坚定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坚持标志性项目和“小而美”项目并重,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同时,进出口银行注重补强薄弱环节,助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末,绿色信贷余额突破4400亿元,增长逾30%。切实提升小微企业服务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2年末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增长逾26%。

数据显示,2022年末,进出口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不良贷款率为2015年以来最低。“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服务稳经济大盘过程中,统筹发展与安全,严密防控增量风险,全力化解存量风险,突出强化境外风险管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吴富林表示。

吴富林强调,政策性银行作为中国特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在弥补市场失灵、发挥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中至关重要。进出口银行要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要优化业务结构,加深对国家战略和政策的理解、把握和执行,以优质的政策性金融供给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吴富林认为,要着力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贡献。要突出重点、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精准发力、更好服务稳经济大盘。以优质政策性金融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要稳步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着力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大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与安全并重,高质量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着力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