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贾文勤:推动银行为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贾文勤:推动银行为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资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8 07:29

□记者 樊融杰

近年来,科创基金逐渐成为支持创新资本形成、实现科技自强的重要力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应有针对性地解决科创基金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科创基金在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

贾文勤认为,当前科创基金主要存在五方面的问题:一是市场对科创基金存在认识误区;二是投早、投小以及投“硬科技”力度不足;三是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较少;四是退出渠道有待拓宽;五是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乏力;六是专业人才支撑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贾文勤建议从八方面着手,以推动科创基金在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明确科创基金认定标准。建议参照创投基金认定方式,推动相关主管部门明确细化科创基金认定标准,便捷认定流程,便于后续针对性政策的制定出台及实施。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作用。建议鼓励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对科创领域支持力度,鼓励地方政府设立科创母基金,放宽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科创领域母基金的出资比例限制。推动设置完善的政府引导基金绩效评价体系,结合高科技企业的特点设计具有长期目标的考核体系。

三是推动商业银行为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一方面,推动商业银行理财资金通过接续发行方式长期配置科创基金;可实行白名单制度,从总量控制的角度引导银行资金通过配置母基金精准支持重点科创行业。另一方面,适当定向调降银行股权投资的风险权重,推动银行自有资金投向科创基金。目前,部分大型国有银行出资参与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按照400%计提风险准备,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债转股的资本占用计提比例为150%,可参照适用。

四是推动“长线”资金增加对科创基金的配置比重。明确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要求,推动企业年金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试点工作,增加养老基金对科创基金的配置比重。从政策层面进一步鼓励保险机构加大对科创基金的支持力度。

五是拓宽科创基金退出渠道。进一步扩大份额转让试点范围,不断完善机制和服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S基金(Secondary Fund,二手份额转让基金,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给予政策奖励,推动设立更多S基金并参与份额转让试点交易。推进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实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持续优化退出机制。

六是优化科创基金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个人合伙人税收政策的优惠力度,解决法人合伙人双重征税问题,将税收优惠与科创基金投资期限挂钩。完善非公开市场操作中股权转让损失的认定机制,确保在税前扣除。完善并推广中关村、浦东新区等创新区出台的关于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的所得税试点政策。

七是扩大中国科创基金有限合伙人(LP)队伍。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同“一带一路”特别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金融合作,在吸引境外资金流入的同时引入先进技术,持续丰富科创基金资金来源。

八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专业人才集聚高地。用好人才引进、评价、奖励政策,吸引一批懂科技、懂产业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支持科创基金行业发展,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强化人才培养,建议在高校的课程设计中,加强对理工科专业的财务和法律课程设置,适度培养其投资技能。打造一批洞悉科技前沿动态、掌握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富有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的科创投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