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ChatGPT应用金融:夯实技术是长远之计

ChatGPT应用金融:夯实技术是长远之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8 07:26

□记者 苏洁

ChatGPT近两个月以来不断引爆话题热点,对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的热潮前所未有地高涨,ChatGPT所代表的大模型在语义理解、多轮交互、内容生成中所展现的突出能力令人惊喜。而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应用机遇和挑战并存,目前虽然已经让大量宝贵的人力从简单任务中解放出来,但大量应用环节与场景仍有待升级。

推动人工智能跃向高阶

“ChatGPT实现‘智力’飞跃背后,是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写照。”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指出,ChatGPT得以在技术能力上进一步强化:一是可通过海量网络数据进行预训练,学习语言模型的基础知识;二是在预训练过程中同时学习语言模型、问答系统、机器翻译等多种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三是具备理解上下文关系及语义推理的能力,并生成相应的回答;四是可在预训练好的语言模型上进行微调,并使用新的数据更新模型参数。

ChatGPT掀起的技术狂潮,开启了AI新纪元。中信证券研报认为,ChatGPT可被广泛应用于文字模态的AIGC应用、代码开发相关、图像生成领域、智能客服四大板块。

决策智能是当前全球AI发展竞争的焦点之一,推动人工智能向高阶跃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要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能力;《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明确运用优化决策等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等领域的智能决策。IDC预计,到2025年,超过60%的中国企业将把人类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做智能预测与决策,并使员工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提高25%。

林建明判断,ChatGPT通过与智能决策技术的融合发展,或将推动决策模型进化,迈向“全人格化”超级决策智能阶段,辅助人类做出更优决策。

据悉,日前,萨摩耶云科技集团上线基于GPT技术开发的具有实操建模经验的机器人“玄鸟”,与ChatGPT相比,自然流畅地多轮对话不仅可以传播知识点,还能快速搞定模型,轻松解放双手,为不同行业带来变革。“ChatGPT给全球用户带来了最直观的感受和震撼冲击,在金融场景、跨境电商等领域具备一定的应用潜力。”林建明说。

服务有温度,降本又增效

近日,易观分析发布的《ChatGPT金融行业大模型应用探索》报告指出,ChatGPT在金融领域应用有几个趋势:第一,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拓宽金融行业AI应用边界,加速金融行业智能化升级。第二,AI应用场景与产品类型不断丰富,纵深行业,以业务理解为导向推动AI应用铺开,进入金融机构以需求为导向的拉动阶段。第三,AI与金融应用生态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丰富的开发者生态、金融垂直应用生态以及人才生态等,是护航大模型以及AI深入业务赋能的关键。数字化发展深入,促使大多数金融机构已经构建了客户标签体系用于个性化运营。但在提供营销服务时,仍然需要内容标签体系的搭建,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算法工程师进行内容理解模型的构建训练。

林建明指出,基于个性化推荐、实时计算能力以及AutoML等技术,ChatGPT可以解决线上线下协同营销过程中的自动化断点问题,实现营销策略自动生成和迭代、自动AB实验、渠道自动分流,让“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真正得以落地实现。同时,结合金融机构语料进行适应性训练,将促进营销内容生成和用户转化效率提升,实现降本增效。

“以ChatGPT作为自动客服系统的核心技术,并利用NLP和对话生成技术,训练类似于ChatGPT的语言模型,再叠加个性化推荐模型,结合业务知识库以及业务流程,打造营销和客服机器人,可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营销获客,提升客户服务质量。”林建明补充说,“数字科技不断催生新应用的同时,金融机构亟须完善风险防控能力。如果把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决策引擎人工智能技术和LLM(大型语言模型)融合,会进一步优化模型的智能性,改变信贷服务的人机交互体验,使得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易观分析总结认为,ChatGPT应用在金融领域,一是可以升级用户体验,通过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实现多轮对话与KYC,提升对话与服务体验;通过与数字人相结合,实现虚拟场景的温度服务。二是优化内容生产创意与效率,与AIGC相结合,在自动化生成营销物料的同时,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营销。三是降本提效,在投研、研发编程、授信审核以及流程管理等方面提高效率,减少基础人员投入。四是产品/业务创新,通过在通用基础能力的AI底座中引入高级认知能力,整合碎片知识与多样化需求,形成创新的产品化模型与业务解决方案。

此外,易观分析建议,金融业务场景尚不能穷尽,大模型与各种技术融合能够产生各种可能性。相应地,在探索金融业务场景应用的同时,融合大模型的基础能力,升级金融科技实力,夯实技术能力建设体系,方是长远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