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完善银行自助设备国家认证标准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完善银行自助设备国家认证标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7 07:33

□记者 于晗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科技水平不断提高,银行自助设备应用场景迅速拓展,设备保有量巨大。而认证是银行自助设备进入市场的关键环节。由于我国国家认证标准体系日益完备,同时,国外认证已难以完全适应我国行业实际发展需要。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于日前建议,全面梳理我国银行自助设备认证情况,开展专题研究论证,适当取消非必要的国外认证,提高国家标准认证地位。

据介绍,在银行自助设备(特别是现金设备)发展初期,我国主要引进国外产品,自然使用各种国外认证标准。据统计,我国银行每年采购欧标及美标认证保险柜累计4万台左右,几乎所有银行招标设备时,均要求满足国外组织的一些标准(规范)认证,这给我国银行自助设备制造企业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生产成本。

以银行系统的保险柜来讲,欧标每一款不同结构的保险柜都需要重新认证,每一个证书都有明确的有效期,如果过了有效期还需要重新认证,每一款保险柜欧标认证需向国外认证机构支付费用2.5万欧元左右,每生产一个保险柜需向国外认证机构支付标签费用4欧元左右,每年国外认证机构安排人员到银行设备制造企业检验,费用为9000欧元左右,还有样品费、邮寄费等五花八门的费用。若使用美标认证,需向国外认证机构支付费用1.5万美元左右,每生产一个保险柜需向国外认证机构支付标签费用0.5美元左右,每年认证机构安排人员到银行自助设备制造企业检验,费用为4000美元左右,还有样品费、邮寄费、检验费等。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国内主流厂家已掌握银行自助设备全部核心技术,实现了自主、安全、可控,国产设备在技术、安全、质量等方面已达到甚至超过国外产品水平。此外,通过学习借鉴国外认证标准以及自我探索实践,我国国家认证标准体系也日益完备,认证标准持续提升,拥有很高的法律地位,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

因此,江浩然认为,银行在自助设备招标时,应以适应实际国情和业务需要为本,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不应盲目地沿用或照搬照抄国外认证标准。

同时,江浩然建议,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应完善银行自助设备国家认证标准及检测方法,让银行自助设备生产企业参与制定工作之中,让我们的国家标准、检测方法更加贴近国情,让检测方法更加科学合理,让国家认证标准真正保证我国银行业安全,同时减轻银行自助设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负担,促进实现绿色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