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构建金融保障体系 激发农业龙头企业活力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构建金融保障体系 激发农业龙头企业活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32

□鲍曼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建议,政府部门要积极构建金融保障体系,激发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活力。

卢玉胜表示,当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链培育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农业企业受农业生产特点的制约,还存在龙头“链主”少而小;抗风险能力不足,影响力和竞争力差;全产业链条短,延伸和扩展链不足;产业附加值少等问题,影响了农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

因此,他建议政府部门要扶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尤其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进一步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切实降低龙头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对龙头企业申报周期内已付银行贷款利息给予贴息。

此外,政府部门要积极构建金融保障体系,激发龙头企业发展活力。卢玉胜认为,现在企业贷款政策主要考核指标还是销售额、纳税额等,在这一点上,农业企业与其他企业没有区别对待。他建议,应根据农业企业生产周期长、资金周转慢、产品附加值低的特点,在贷款政策上予以特殊支持和调整,不能与其他性质的企业“一刀切”,要有效配置金融资金、加大贷款力度、降低信贷成本、延长贷款期限;同时,控制金融风险,让农业龙头企业在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体系中安心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