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延展阅读】风险减量 科技先行

【延展阅读】风险减量 科技先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28

□记者 房文彬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调研发现,保险机构纷纷通过打造科技平台,丰富“保险+服务+科技”内涵,深度演绎科技赋能风险减量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人保财险:三维创新 让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人保财险从“新数据”“新平台”“新生态”三方面发力,不断融合新兴技术,打造企业级风控平台——“万象云平台”。强化风险防控,推动“敏捷、科技、生态”的科技风控服务模式落地。

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整合各方面数据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聚焦具有潜在风险减量服务需求的客户,并为服务人员指示重点风险领域和重点风险部位,使服务更加有针对性,从而提升开展服务的精准度和风险减量效能。

依托“万象云平台”整合服务运营、灾害预警、物联预警和服务质量评估等功能,推广应用风险减量服务数字化工具,该公司风险减量服务实现了快速发展,服务领域持续扩大,服务内容逐步丰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并打造了全流程线上风险减量服务管理体系。

平安产险:聚焦“保险+服务+科技”

为满足人民对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平安产险推出“鹰眼系统DRS2.0”,该平台以常见的地震、洪水、台风等气象灾害为研究方向,利用数值模拟、卫星遥感等创新技术,进行自然灾害预测预警。

同时,平安产险持续升级智慧用电、消防安全物联网及水浸智能监测技术,通过“智能终端+监控平台”双管齐下,建立“物防+技防”多维防控体系,实现风险减量科学管理。比如,平安产险为承保的企业、养老机构、学校、银行网点等布置物联网系统,24小时智能监测电气线路的温度、电流、电压以及台风、暴雨可能引发的水浸等相关数据。一旦数据异常超过阈值即引发警报,警报信息将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发送给机构相关人员。

太平洋产险:打造“防+救+赔”全流程风险减量服务

灾前,通过防,将可能产生的风险降到最低,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发生。太平洋产险对接官方的气象地质信息库,开发“风险雷达”“云工兵”等风险预警工具,逐步提升大灾预警、灾害减损等能力,并组织人员协助广大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做好风险转移、易损防护、风险规避。

灾中,通过救,将已经造成的损失控制到最小,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运用线上化的大灾指挥平台和区域化的应对机制,做到科学统筹和精准防控,以最快的速度,将最有效的资源调配到最需要的地方。

灾后,通过赔,将防后、救后仍然产生的损失,以最快速度、最简流程、最好态度补偿,助力客户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

中华财险: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多维防控体系

中华财险推动农业保险风险减量服务创新,积极引导下辖分支机构根据地方农险业务的风险减量需求,结合气象、水文、地理区位等风险点,因地制宜开展风险减量工作。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用科创技术进行风险减量,与保险科技公司协同合作,联合打造风险管理平台,利用科技公司专利技术和设备,对农业标的进行风险监测,提供风险预警服务。

该公司持续升级“云保险鱼塘”“菜园驾驶舱”“卫星遥感火点监测”“风险管理地图”等科技应用,通过“智能终端+监控平台”双管齐下,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多维防控体系,实现科学管理和风险可控。

华泰财险:充实知识库 创新服务质效

华泰财险风控部门成立十年来,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部门运行与风险管理模式。据悉,华泰财险每年要进行现场风险减量服务300余项次,直接接触企业客户200余家,完成书面风险分析提示近4000项次。

为更好进行风险减量工作,华泰财险风控部门陆续配置了激光测距仪、红外热成像仪、无人机等各种风险监测装备。此外,华泰财险在陆续配置了自然灾害模拟数据库、VCE(蒸汽云爆炸)模拟计算软件、AMbest(风险评级机构)风险评价报告数据库等一系列国内外专业数据资源外,积极鼓励风控部门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规范标准等。近期华泰财险又陆续引进NFPA(美国防火安全协会)最新标准、OHSA(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标准、FM公司的消防安全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