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28

□记者 房文彬

在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背后,保险为“大国重器”织就了一张张防护网。

坐落于山东省威海荣成市的“国和一号”研发工作2008年正式启动,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吸收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依托工程项目平台实践和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型号。

“‘国和一号’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的核电技术,集合了国家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令人自豪的是,它背后就有我们护航。”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人保财险首席承保了“国和一号”示范项目的工程险。

业内人士认为,“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难度与收益在一定程度超过了一般工程项目,针对工程特性,开展以风险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的风险管控,能够有效避免或减缓不确定性对“国和一号”首堆工程影响,提升建设阶段的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水平。

正因如此,“远航行动”应运而生。据悉,人保财险基于核电项目的历史承保经验和理赔大数据分析,结合工程期各阶段风险特性,打造了核电定向服务团队,为核电客户提供了工程全周期专项风险减量服务。

在承保“国和一号”示范项目的工程险期间,人保财险为客户提供了“黑格比”等台风来临前灾害预警和防汛防损服务,并以工期年度为单位,实施每年度专项风险查勘,先后提出了数十项风险排查和改进建议。

据悉,这些风险管理举措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工程建设时期的部分潜在风险。同时,也激发了投保企业员工学习防灾知识的热情,强化防灾减损意识。

经过几年的探索,保险业风险减量服务形式丰富、手段多样、覆盖多险种,但在更好满足客户风险减量需求上还有值得继续努力的地方。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应根据不同企业的性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风险减量服务。同时,可以加大对企业的防灾防损费用投入力度、创新风险减量服务的开展形式,进一步提升承保企业的服务体验。

人保财险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培育风险减量服务文化。重点围绕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大型央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中小微企业等客户,量身定制风险减量服务方案,服务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积极为大国重器、专精特新领域客户,提供专业化风险减量服务,履行国有金融企业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公司将在风险减量服务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保险的事故预防功能,为客户提供包含风险减量服务的一揽子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