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优秀案例> 平安产险鹰眼系统DRS2.0

平安产险鹰眼系统DRS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3 11:14

图1  系统登录页面

一、项目内容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鹰眼系统DRS2.0是中国平安集团2022年的重大战略项目,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风险和挑战,支持“十四五” 国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平安产险风险管理水平,增强金融机构财务韧性,发挥保险行业作为风险“减振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社会风险减量。

该项目聚焦于“防灾、减灾、救灾”全流程,构建了系统全面的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开创了将地球科学、人工智能与保险大数据融合的框架,系统性地解决了诸多技术难点。在自然灾害方面,构建了地震、台风、洪水、暴雨、冰雹等多种灾害的识别和预警能力,为业务提供全方位的地质与气象灾害保障服务;同时利用数值模式识别短期天气和长期气候风险,助力保险行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数据方面,建立了标准化的自然灾害风险数据体系,以安全高效的时空数据计算平台为基础,支持多源异构空间数据的快速处理及响应。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识别卫星雷达等遥感影像,服务智能调度、远程查勘、精准定损和快速理赔等多项场景。

二、项目技术特点

鹰眼系统DRS2.0项目主要应用了时空大数据引擎、气象灾害模型、卫星/雷达监测、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基于地球信息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灾害风控体系的融合应用,在财产险直保领域业界领先。该项目的总体架构包含了大数据基础平台、智能服务中台和灾害风险应用中心,建立了针对常见灾种、面向多类保险业务、贯穿保前保中保后的全链路灾害风险管理体系。

鹰眼系统DRS2.0最大的技术特点是“地球科学、人工智能与保险大数据”的结合,对数据、架构、算法模型多层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下面就系统的关键技术与创新点进行简要概述。

(1)根据业务场景和科学模型需求建设时空数据平台,支持洪水、暴雨、台风、地震多种灾害,满足灾害识别、灾害监测、灾害预测、定价支持、灾损评估和巨灾模拟等核心能力建设。平台具备不同类型数据的处理能力,提供科学计算框架和资源调度,集成多种自然灾害处理算法库。

(2)基于模式的不确定性及复杂性,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建设识别和评估气候和灾害相关的物理风险模型。利用耦合模式多模式集合制作包含气候变化影响的全国极端天气灾害的风险地图,指导核保政策作出适应气候变化风险的调整;利用气候模式对中长期的气候风险进行动态预测;利用区域数值模式捕捉极端天气并识别短期天气风险。

(3)建立了集约化的高分辨率光学和雷达卫星监控平台,通过采用微服务架构作为卫星监控和其他影像服务的基础,提供影像数据的存储、管理、发布、应用与开发能力,支持不同级别的影像产品处理。该平台可满足重点标的定期风险巡防、施工进度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等多种需求,解决了保险业务中遇到的数据难获取、不连续、看不清、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4)采用InSAR处理技术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该技术能够提供大范围、全天候、高精度的地表形变监测能力。针对承保的重点标的区域特点,研发了InSAR分析处理平台,通过融合多源SAR影像,构建三维形变模型,反演地面真实形变,提升了在困难地区的适用性和可靠性。

图2  巨灾模块——台风历史事件集

三、项目自主知识产权情况

在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的过程中,项目团队已发表领域专业会议论文2篇,取得3项软件著作权,已申请专利30余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已获得多项政府表彰和行业荣誉:2021年在国家风险普查工作中获得“先进典型”表彰;2021年8月在第四届保险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创新国际峰会获“优秀保险人工智能应用奖”;2021年12月,获评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年度数字化风控卓越奖”,并被收录至《2021中国保险业信息化案例精编》;2022年1月,在2021年度平安产险内部全面数据化经营机构优秀项目评选中成绩优异;2022年4月,入选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1年度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保险业客户服务典范案例;2023年2月,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图3  系统核心功能

四、推广应用情况

项目自上线以来,平安产险为政府、企业和个人在灾害上减损数亿元,覆盖农险、团财、车险、个财等多个险种,有效提升了行业“保财抗灾”能力。

服务社会风险减量方面,平安产险积极为国家战略、实体经济、人民福祉提供保障与支持。积极参与抗险救灾,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等8项服务举措,为灾区和人民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服务和保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系统的全球高频卫星监控模块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提供了一体化风险管理保障,支持的项目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动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布新型天气指数保险相关研究,把地理科学、气象科学与保险行业深度融合;坚持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线风控产品服务小微企业。

经济效益方面,项目上线至今,在历次灾害事件防灾、减灾和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项目的防灾、减灾和救灾模块帮助客户减损,例如陕西某农户苹果发生雹灾,通过救灾模块多普勒灾害回溯功能锁定灾害范围和强度,帮助农户抢险和定损,实现减损过千万元;项目上线后累计减损金额约2亿元。同时助力平安产险业务拓展,比如支持某分公司中标地方政府巨灾保险项目;项目上线后实现各类保费增收超5000万元。

家点评

平安产险鹰眼系统DRS2.0项目将地球科学、人工智能与保险大数据融合,构建大数据基础平台、智能服务中台和灾害风险应用中心,建立了针对常见灾种、面向多类保险业务、贯穿保前保中保后的全链路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具体包括:利用数值模式识别短期天气和长期气候风险,提高地震、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识别和预警能力;建立了标准化的自然灾害风险数据体系,支持多源异构空间数据的快速处理及响应;灾害知识中台构建了多种灾害知识图谱,基于“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等多项AI技术,精准识别卫星雷达等遥感影像,助力智能调度、远程查勘、精准定损和快速理赔等多项业务。该项目已应用于具体业务,并取得一定成果,有利于推动行业对灾害风险识别及管控的数字化进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