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程林:守护数据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程林:守护数据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4:4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

华为中国政企数据存储业务副总经理程林表示,新连接、新应用带来了整个数据爆发式的增长,人类也进入了数据爆发的时代。现在火热的ChatGPT,大家感受到了它对整个人类社会的感知。基于ChatGPT这种突破性的技术,相信国家在未来的数据要素和数据战略上会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

当下,我国已经把数据安全提到了更高的位置,从2018年陆续出台一些法律,像《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都在树立国家的数据主权。此外,全球数据安全的风险日益增大,原来我们关注设备的损坏、自然资源的不可抗力,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勒索病毒对数据的窃取和修改。同时数据要素跨域流动也为整个数据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如何守护数据安全?程林认为,第一是云边协同,即数据的产生端和处理端,一个在云,一个在边。第二是算法,中国的国密算法已经成为国际上标准的国密算法。第三是数据,大量的数据在数据中心,首先要构筑安全,保证数据的传输、加工、共享、存储到最终销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程林指出,数据存储作为整个数据最终载体,是守护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原来普通的病毒发起攻击首先从网络开始,当它冲破整个网络的封锁,也就是打破整个网络安全界限以后,就会进入整个主机对应用的权限发起攻击。一旦获取到权限以后,目标就是最终的核心资产,即数据。

“目前,我国安全产业已经逐步扎根到基础设施层,以持续构建安全的根技术,端到端消除数据安全的隐患。原来我们更加关注运营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现在已经关注整个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下一个就是开源软件治理的环节,构建统一全量、安全可用的开源和第三方软件,构造持续的供应链。”程林谈到。

程林介绍,华为对开源的应对策略是,首先会全量统一的去做整个软件开源BOM的管理,持续量化整个开源软件的可控性风险。其次是建立漏洞E2E管理的工具链,快速精准感知,并及时消除开源软件;同时,基于华为鲲鹏全线协议栈,支持了整个隐私计算的全栈的能力,也就是从芯片层去构建一套运行环境,能够让外部的应用看不到里面运行的数据,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开源软件在隐私计算的环境里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