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杜彦斌:数字化转型过程就是重构传统业态

杜彦斌:数字化转型过程就是重构传统业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7:4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副首席科技创新官杜彦斌结合泰康保险集团数字化的尝试谈到了数字化发展的三条线:即移动在线、数据、智能算法。这三个主线带来了线上化,线上化倒逼企业和用户的线上交互形成组织形态的变革,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新形态。

近年来,国家和金融行业都在布局数字化。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对于行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打通基础设施大动脉和加速数据要素的大循环。

杜彦斌认为,数字化转型有几个核心问题:第一,数字化转型升级一定是一把手带动整个流程的重塑;第二,业务是数据科技的重点方向;第三,价值链的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传统的信息化阶段,而是重塑和重构传统业态,然后形成数字化平台。跨越过这个拐点以后,才会真正进入数字化时代,形成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即数字化生态。”杜彦斌说。

数字化转型的要点是什么?杜彦斌认为,数据、算法和商业是最重要的。科技人不要高估科技短期的效果,比如最近比较热的ChatGPT,短期不会产生太大价值,但是不要低估它的长期价值。“我们要持续的围绕主业做科技和业务深度融合的事情,这是我们每个新一代科技人应该做的事情,即不急功近利,但是绝不犹豫不决,要坚定地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杜彦斌强调。

目前科技在泰康保险集团是跟着主业走的。“科技变革从表层逐步走向深入,从一开始简单做系统,表层的筛客户、贴标签、做推荐,再到渠道升级、产品变化到结构性变化。新商业模式出现后,科技要配合商业的数字化生态,构建数字化的平台体系。”杜彦斌指出。

泰康保险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策略是什么?杜彦斌介绍,首要策略是移动优先、中台赋能、决胜数据。移动优先就是所有的事情放到线上去,客户、销售、管理全部线上化。但面临的问题是上线不是简单功能的堆砌,而是要顺畅地按线上的思路做经营,目前有些条件还不具备。其次,中台赋能。即打通数据,赋能业务,这个是当下最迫切、也是最难的一个点。最后,站在未来看现在。即断点式、突变式的跨越,量级地跨过这个点,才能形成头部的创新企业。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要在突破和创新中跨入数字化的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