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文锋:下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先手棋

文锋:下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先手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3:1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峰会上,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锋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先手棋,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保险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走好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文锋认为,数字化转型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保险服务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保险业务开展过程中,海量数据的快速获取和高效处理能够有效克服信息不对称对风控和定价的干扰,降低保险服务成本,数字化能力将逐步成为保险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对保险业信息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深刻改变保险业风险的广度、深度及强度,传统风险借助互联网等技术将呈现叠加效应,风险的传染性显著提升,服务外包风险、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新的风险也成为保险业新的挑战。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保险业在做好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实践中取得一定成效。承保理赔方面,辖内保险公司借助大数据和数字化平台推广“一键理赔”功能,简化查勘、定损、赔付等理赔流程,通过智能决策引擎分类客户,为客户精准提供个性化理赔服务。辖内车险承保公司实现了投保全流程线上电子化,多家保险公司实现电子保单替代率100%,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防止销售误导、代签名等行为。风险管理方面,辖内保险公司借助数字化平台构建高精度风险地图识别内涝、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运用辅助卫星系统做好保前查勘、重点标的巡防等工作。海南建筑施工行业安责险信息平台顺利上线,实现事故预防管理、事故预防智能监测、安全生产培训等一站式管理功能。产品开发方面,辖内保险公司积极推进“惠菜通”等数字化农险平台建设;开发“价易赔”等系统,实现自助投保、扫码交易、快速理赔等功能,解决信息采集难、产量统计难、实时赔付难等难题;“惠琼保”共保体机构与上海保交所联合开发承保平台,为建设海南省医保+商保“一站式结算”奠定基础。

同时,海南银保监局始终坚持数字化赋能金融监管,加强智能检查队伍建设,挂牌成立智能检查实验室,成立智能检查系统运用专项工作组,聚焦异地承保、车险欺诈、关联交易等监管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设计相关模型。同时,探索建立监纪审联动机制,利用模型对保险行业车险内外勾结欺诈风险进行摸排,进一步提升科技赋能监管的质效。

文锋倡议保险业积极参与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南这个对外开放桥头堡上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用好政策、抢抓机遇,在支持海南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加快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针对数字化转型,文锋还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公平普惠,始终将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新市民、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等领域加快金融服务智慧再造,推动服务线上化智能化便捷化,提高保险服务覆盖面,避免数据鸿沟问题,提高群众服务满意度。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将创新作为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自贸港建设数字贸易、数字疗法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服务场景,丰富金融产品与渠道,坚守保险姓“保”定位,杜绝打着数字化名义开展名不符实的服务,杜绝监管套利、伪创新、假创新。

三是坚持风险底线,把数字化转型中战略风险、合规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相关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用好数字化工具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是坚持合作开放,推动同业之间、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联动,深化信息共享和技术共建,在确保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技术创新国际交流与协作,拓宽金融数字化领域合作空间,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