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差别化匹配金融策略

记者观察:差别化匹配金融策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9:09

□本报记者 王方琪

在“双碳”背景下,绿色转型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从绿色角度划分,企业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类企业本身就是绿色;一类企业原本不是绿色,但可以转型成绿色;还有一类企业不可能变成绿色。在这三类企业中,第一类是少数,第二类是大多数,第三类企业面临关门的命运。


这三类企业,和金融行业都有一定联系,金融行业需要仔细甄别这三类企业,并且针对不同类别的企业采用不同的金融手段、不同的金融政策去支持或者去限制。

绿色企业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将环境利益和对环境的管理纳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并取得成效的企业。绿色产业需要生产绿色产品、使用绿色技术、开展绿色营销。金融行业对这类企业采取支持政策。一家主营业务为废玻璃回收、光学分拣再加工利用的公司,从诞生之日起便带有绿色金融的基因血脉。这类企业一般很容易获取银行的贷款。但有一些新能源企业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它们在规模、资金、人才储备、内部控制以及财务制度等方面均无法与大型传统能源企业相比,商业银行放贷会比较谨慎。许多银行针对这类企业贷款进行创新,支持其发展。

第二类企业往往需要增加投入进行绿色改造,才能从“不绿”变成“浅绿”“深绿”。这类企业需要转型金融的支持。业内人士呼吁,要尽快启动金融机构的转型金融顶层设计。综合考虑我国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差异,提出本机构的转型金融原则、思路与支持范围。明确目录内的转型支持对象遴选方法,可采用ESG指标、碳排放强度指标、能效指标等作为识别手段,并综合考虑产业和地区因素设置差异化门槛指标,以调动转型活动开展的积极性。银行要做好全流程的转型信贷管理。将“转型”元素纳入全流程信贷管理体系,构建“上下联动”的转型客户管理方式,探索对高碳转型客户按项目审核管理机制安排。在贷前环节,结合转型金融支持目录、转型项目筛选标准把好准入关。在贷中环节,密切跟踪转型目标与行动计划明确性、转型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转型目标的实现进度、转型KPI的完成情况等。在贷后环节,加强转型实施成效监测与评价,确保转型活动“可衡量、可报告、可核查”,形成管理闭环。

对于第三类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关门的命运。这个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涉及各方利益,如员工就业安排,欠账的处理。如果银行之前有贷款,很容易形成不良贷款。这些都需要金融机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