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深圳银保监局:构建“四梁八柱”新格局

开好局起好步

深圳银保监局:构建“四梁八柱”新格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8:40

【记者 于晗】

近日,深圳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辖区金融风险形势,部署辖区今年监管重点任务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银保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统筹”,积极构建辖区监管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四梁八柱”工作新格局。围绕持续强化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夯实监管能力“四梁”,聚焦“提振内需强信心、支持产业明重心、服务民生聚民心、助企惠企促暖心、防控风险立恒心、改革开放定靶心、党建引领守初心、唱响和声筑同心”,筑牢高质量发展“八柱”,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聚焦“夯实四梁”植匠心、全面提升金融监管履职能力方面,深圳银保监局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金融监管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推动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建设,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在聚焦“提振内需”强信心、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方面,深圳银保监局优化消费金融产品服务,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纾困措施,支持保居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在聚焦“支持产业”明重心、支持深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深圳银保监局将金融资源更多投向中高端制造业,继续加大对深圳“20+8”产业集群金融支持,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丰富跨境电商金融产品供给,推动构建外贸金融服务双融双促新格局。

为了聚焦“服务民生”聚民心、全力做好民生保障金融服务,深圳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完善新市民和养老金融服务,不断丰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继续扩大健康险保障范围,优化多层次、多品类健康保障体系;完善金融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为了聚焦“助企惠企”促暖心、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深圳银保监局以“五个一”举措做优“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新品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金融驿站”精准服务作用,持续拓展小微金融覆盖面;持续加大农产品供应链信贷资源投入,提升特色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承保理赔服务质效。

为了聚焦“防控风险”立恒心、织牢织密风险防控网,深圳银保监局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金融十六条”等措施,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深化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在聚焦“改革开放”定靶心、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先进经验方面,深圳银保监局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做好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加强数据治理,促进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鼓励跨境业务产品服务创新,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示范标杆。

在聚焦“党建引领”守初心、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方面,深圳银保监局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实现党建和监管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为了聚焦“唱响和声”筑同心、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深圳银保监局鼓励机构在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联学联建等方面强化协同发力;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助力民生保障等主题,积极参与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共同讲好深圳金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