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助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深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金融助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08:18

□贵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华涛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贵州银保监局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严格遵循“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精心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着力研究破解贵州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银保监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提高“学”的质量,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

贵州银保监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及时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统筹指导,明确16项具体工作措施,全方位、多举措、出实策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其中,贵州银保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在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带动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党委书记带头宣讲,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全面的阐释,让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贵州银保监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挖掘“思”的深度,凝聚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回首过去十年,贵州银行业各项贷款连续跨越万亿元关口至4万亿元,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3.2%,金融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展望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贵州银保监局深刻思考如何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金融工作应坚持和遵循的原则、路径,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最有力保障。

要坚持把党管金融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更加旗帜鲜明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金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坚持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守好金融为民初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充分发挥金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工作。要紧密结合贵州实际,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统筹”,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围绕贵州的主战略主定位,支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牢“行”的关键,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蓝图成于真抓实干。贵州银保监局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部署安排,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做好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聚焦党建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认真落实党建“巩固年”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化对旅游、餐饮、文娱等受疫情冲击传统行业的金融纾困帮扶。持续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围绕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林下经济、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支持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落实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扎紧筑牢防范金融风险底线。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密盯防各类金融风险,努力做到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深化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处置,落实“一行一策”处置方案。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配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持续提升监管工作有效性。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稳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进一步引导信托、保险公司回归本源,落实“金融家办金融”要求,提升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能力。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提升全面监管能力。遵循宪法宗旨和立法精神,依法行政、依法处罚,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加大EAST、非现场监管等智能化风险分析工具和数据综合运用,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再排查再认识再反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坚持风腐同治,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持续加强金融风险背后监管腐败案件等警示教育,深化案件促改促建促治,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下一步,贵州银保监局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助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