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优秀案例> 信美相互人寿自研推出“易码”保险低代码平台,数字化助力运效提升

信美相互人寿自研推出“易码”保险低代码平台,数字化助力运效提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1 15:21

一、案例概述

为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精神,信美相互人寿于2022年3月启动易码平台建设,以期进一步深化完善数字化转型的中台基础建设,并于7月取得迭代周期大幅缩短、研发成本降低50%等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二、建设背景

当前,在开发普惠型保险产品的过程中,尽管具备一定互联网用户规模和成本优势,但仍面临发版周期长、无法充分及时响应用户诉求、重复开发工作多、成本高等问题。同时,结合“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坚持回归保障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作为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基本原则,本社的数字化实践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如提升数据统一治理能力、缩短业务需求的响应时滞、降低开发成本等,以形成更完善的数字化中台支撑体系,持续助力业务敏捷创新。

三、信美易码平台原理及效用

信美易码平台是利用低代码(Low Code)的可视化应用开发方法,以较少的代码、较快的速度来交付应用程序的平台。该平台可提供可视化开发环境,将重复开发的代码组件化,业务部门人员只需通过简单“乐高式”拖拽,即可在线配置产品、运营等前端页面,独立完成配置、测试、验证、发布等全流程工作。

通过信美易码平台,能够实现线上保险业务营销场景在产品运营上的敏捷、低成本、可视化搭建,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同时支持全场景下的标准化数据埋点能力,减少了复杂的数据清洗工作,提升了以数据驱动服务的能力。

该平台已于2022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在部分在线业务场景中成功应用,业务方无需借助开发即可灵活独立完成在线产品配置、测试、验证、发布等流程。当前,平台试运行稳定、效果良好,常规业务需求支持共上线2款产品小程序,完成业务迭代20次,平均迭代时效4.8小时,UV累计约22万,迭代周期相比上线前的T+15大幅缩短,研发成本下降50%,今后随着易码平台自身成熟度的提高,研发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四、信美易码平台架构设计及实现方案

(一)架构设计图

(二)实现方案

1.常用组件/功能/事件封装,减少重复开发

(1)梳理常用的移动端UI组件为基础组件,结合保险场景再次将基础组件包装成保险组件,支持页面UI快速搭建。

(2)梳理前端开发过程常用的事件交互逻辑,并抽离成独立的事件单元,通过事件管理系统实现事件单元的任意组合,从而驱动静态页面支持动态业务逻辑。

(3)组件+事件组装成可重复使用的模板。

(4)页面搭建路径。

2.项目测试线上化,缩短项目生命周期

通过系统集成环境分发能力,无需各个环境进行发布,搭建页面可以从草稿状态->系统集成测试->用户验收测试->法规审核->生产发布。

项目开发过程中,通常会涉及三类数据:

(1)调用后端的服务API,不同环境对应的域名不同。

(2)调用后端服务所需参数,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不同。

(3)项目中使用的静态图片、协议条款、pdf等静态资源(测试环境、生产环境可以使用同一份数据)。

针对第一类数据,设计了一个服务API拦截器,根据项目不同状态,将服务API的域名替换成对应测试环境的域名。

针对第二类数据,设计了环境变量中心,将测试环境、生产环境参数数据统一归集,同时在执行上线动作时,将生产环境参数持久化到项目中。

3.组件支持自定义埋点、标准化数据分析模型

从项目-页面-页面元素完整记录了项目的分析数据,支持业务进行决策。

系统中埋点分为事件埋点(点击埋点、页面进入埋点等)、自动曝光埋点(页面出现在视窗内)两类。

埋点数据包含三部分:自定义数据、组件信息、项目信息。

五、信美易码平台未来规划

(一)持续丰富保险场景所需能力,支持更多场景接入

表单输入域组件(文本输入框、日期、级联选择器)集成完善,支持常规赠险场景。集成可回溯数据采集能力,满足互联网保险产品销售环节可回溯。开发受益人、短信验证码、CRS组件、Face++组件等带有业务属性的组件,支持更多保险产品销售接入。

(二)ABTest能力接入,支持互联网产品验证、决策

随着易码更多场景接入,有能力以更低的开发成本开发UI、交互等多个不同版本,通过分流、分析统计每个版本的转化率等关键指标,支持业务进行决策。

(三)完善生态,支持PC端内部管理系统接入

目前易码平台主要覆盖多为移动端场景,随着平台的能力逐渐完善,后续将把内部运营系统中大量的增、删、查、改等高度重复的场景纳入到低代码生态内。

(四)服务自动化配置

平台接入服务管理平台,接入服务API、请求报文、响应报文等数据支撑项目配置。

(五)BFF接入

BFF为项目提供流程组织、数据转换等功能,增强易码平台业务场景能力。

专家点评

信美易码平台利用低代码(Low Code)的可视化应用开发方法,将重复开发的代码组件化,业务部门通过简单“乐高式”拖拽即可在线配置产品、运营等前端页面,独立完成配置、测试、验证、发布等全流程工作,可实现线上保险业务营销场景在产品运营上的敏捷、低成本、可视化搭建,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同时支持全场景下的标准化数据埋点能力,减少了复杂的数据清洗工作,提升了以数据驱动服务的能力,对行业IT基础建设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