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天津银保监局:以“双一流”为目标加强监管

开好局起好步

天津银保监局:以“双一流”为目标加强监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1 08:28

【记者 马翀】

近日,天津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天津银保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一流监管业绩、建一流监管队伍”为目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十项行动”,助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金融资源配置的精准性、有效性,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优化消费金融产品服务。持续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和保险资金投资。增加外贸金融供给。深入开展转贷款支持产业链试点工作,出台保险服务天津市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持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和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强化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天津银保监局将聚焦打好改革化险“攻坚战”,努力实现天津金融生态系统显著好转。全力推进重点法人机构风险化解,配合化解地方政府和国企债务风险。有效应对信用风险集中反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资产分类,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落实“金融16条”等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常态化开展辖内乱象治理督导检查。持续拆解“类信贷”影子银行业务。加强案件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银行保险改革转型,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加强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推动中小银行实现商业可持续、自身可积累的差异化发展。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回归本源和风险处置,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落实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积极推动信托等非银机构聚焦主业转型发展。

天津银保监局聚焦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效。完善制度规定,提高检查处罚质效,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履职考核。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深化智能检查分析系统在全流程监管工作中的应用,提升监管数据质量。

天津银保监局将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选优配强领导干部队伍,鼓励干部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打造专家型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