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江苏金融力量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江苏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28 08:31

□江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熊涛

江苏银保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工作举措,着力推进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贯彻落实全覆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金融力量。

聚焦创新理论成果,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回望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事实雄辩地证明,坚持“两个确立”,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作出重大历史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切实做到“六个坚持”,深入领会其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深刻感悟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和九条本质要求,奋力开创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我们党经过长期的奋斗和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揭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为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明了方向。

细化思路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

江苏银保监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进现代金融监管的江苏实践,在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江苏银保监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是要加大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强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冲击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扶。优化消费金融产品服务,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持续改善新市民金融服务,创新符合不同消费群体特点的金融产品,激发重点消费领域活力。

二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树立“一视同仁”理念,加大对民间投资、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联动有关部门搭建平台,将金融服务与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深度结合,更好发挥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三是积极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持续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和保险资金投资。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江苏银保监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一是压实风险防控责任。通过举行监管会谈、采取监管措施、实施行政处罚等手段,压实银行保险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坚决扛起监管责任,做好风险处置协调配合。

二是积极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将中小法人监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一行一策”“一司一策”,加快推进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化险。

三是稳妥应对重点领域风险。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长租房市场建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配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四是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完善金融安全网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江苏银保监局坚持守正创新,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充分认识金融业态和金融体系的深刻变革,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强股东资质穿透监管和股东行为监管,严格关联交易管理。

二是稳步推进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改革,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引导大型银行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发展。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强化风险保障功能。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三是持续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积极引入经营稳健、资质优良、专业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江苏银保监局坚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金融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完善审慎监管规则,有效抑制金融机构盲目扩张,推动法人机构业务牌照分类分级管理。加强功能监管和综合监管,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二是健全金融法治。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既要管“有照违章”,也要管“无证驾驶”。保持行政处罚高压态势,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三是加快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智能化风险分析工具,打造灵敏、精准、持续的风险预警体系,增强数据分析穿透能力,深度挖掘监管数据价值。

四是强化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自主选择、公平交易、信息安全等基本权利,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钱袋子”。

江苏银保监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监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使巡视整改真正成为推动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持续深化基层党建。

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巩固“亲”“清”监管关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靶向整治。

五是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化对监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持续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领带动行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