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业技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业技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23 07:13

□刘铁峰

金融业作为典型的数字行业,历来是信息技术的先行者。监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与支撑,紧密结合金融发展与技术趋势,出台了针对性的监管指引。2022年1月,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从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业务经营管理、数据能力、风险防范等多个维度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从发展现状来看,相比银行、证券、保险等同业,信托业的数字化转型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化投入虽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但总量规模较小,同时还面临着人才储备少、科技底子薄等问题。当前,信托业转型刻不容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虽然面临种种问题与挑战,仍需快马加鞭,奋起直追。在此过程中,除了做好必要的组织协同和资源保障,还需要紧紧把握业技融合及数据治理这两个关键点。

业技融合是培育企业级数字化能力的关键。数字化能力并不单指技术能力,更是一种业务能力,是业务发展的直接生产力。因此,数字化能力特别是企业级数字化能力的打造必然需要业务条线和技术条线的深度融合,业务条线为技术条线提供高质量的业务需求。受传统业务属性和经营模式所致,信托业的业技融合普遍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机制与模式,需要加快探索、深化研究。

数据治理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价值已不亚于工业时代的“石油”。任何业务、任何流程的数字化实现,都离不开数据的流通与交互。但要真正发挥数据的预期价值,高效的数据治理是关键。只有从供给、质量、流通等各个方面,对数据进行规范、专业的治理,才能实现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的转化。数据治理能力也正是信托业当前数字化建设的薄弱环节,亟待发力提升。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托登记公司”)作为提供信托业基础服务的机构,肩负着连接监管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纽带作用,在行业转型大势下,信托登记公司紧密围绕数字经济强国战略,充分立足行业风险防范与数字支撑视角,坚持以服务监管数智化升级与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宗旨,切实发挥自身在技术、资源及行业公信力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助力信托业发展行稳致远,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按照职能定位和监管要求,做好数智化监管支持,助力提升监管质效。一方面,持续做实做好信托业监管数据服务支撑,高质量推进信托产品登记数据及East数据等多类重要行业数据的采集与加工,积极协助监管部门开展数据治理和信息披露,助力提升行业风险防范水平;另一方面,按照监管数智化升级方向及监管部门关于基础设施提升监管数智化水平的要求,与上海银保监局开展紧密合作,针对性开发建设上线了信托数字化监管工具,覆盖监管驾驶舱、行业监测、数据治理、监管智库等八大功能,有力提升监管工作质效。同时,积极听取银保监会和属地银保监局的意见建议,持续丰富监管服务功能应用,加速强化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支撑能力水平。

二是围绕行业机构转型需要,孵化开发行业共性数字化应用,助力加快行业转型步伐。一方面,紧密结合监管报送场景要求,着力打造数字化合规中台,孵化开发了智能报送、数据质检等多项功能应用,有效提高行业机构监管报送效率,助力提升监管报送数据质量,降低科技人力投入成本,得到了行业机构的认同与肯定;另一方面,围绕行业转型创新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应用需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多方资源,相继孵化上线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金融数据客户端、数字风控、合规智库等金融科技产品服务,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立足行业协同发展视角,积极培育行业金融科技生态,助力深化行业交流合作。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支持下,以“共研、共建、共享、共治”为生态理念,联合各方,共同发起成立“信托业金融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积极定位于促进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的服务平台和孵化载体。目前成员单位增至113家,覆盖信托机构、自律组织、行业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公司、认证机构、咨询机构与学术机构,广泛汇聚行业各方专业智慧与资源力量。同时,立足实验室平台,围绕行业数字化建设痛点诉求,联合各方,建立行业上下游一体化的课题研究体系,并正积极开展合规科技融合、外部数据应用、网络安全协同、行业云应用、数字化资管、运营和风控等应用类研究课题,通过行业合力,切实加快行业数字化建设步伐。

(作者系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