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开好局起好步】安徽银保监局:六点布局 精准施策

【开好局起好步】安徽银保监局:六点布局 精准施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21 08:16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起,本报刊登部分银保监局年度工作会议内容,主要展现其在开局起步之年,将有哪些新规划、新目标、新作为。


近日,安徽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以及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过去一年,安徽银保监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表示,新一年将重点布局六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集聚,鼓励科创产品服务模式创新,打造一批科创金融示范专营机构。继续推动“贷投批量联动”“初创信用贷”试点拓面增效,提高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覆盖面。积极推动科技保险发展。

第二,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全面落实好“金融十六条”,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引导合理确定住房贷款首付比和利率,重点支持新市民等群体首套房和其他改善性需求。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

第三,集中力量抓好中小法人机构改革化险。坚持以改革重组方式推动风险实质性化解,以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推动信托、理财公司等非银机构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更加稳健经营发展。

第四,推进保险业回归本源更好发挥功能作用。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提升普惠型医疗保险覆盖率,加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推进个人养老金试点,推进“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试点,探索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模式,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覆盖面,持续深化车险综合改革,加强新型家财险有效供给。

第五,妥善应对潜在系统性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存量风险处置,抓细抓实中小机构授信集中度管理,持续加强“省外”“表外”“非信贷”领域风险管控。督促做实资产分类,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防范债券市场风险传染扩散形成银行机构信贷风险。

第六,强化工作统筹提升监管有效性。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将管法人、管合规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发挥现场检查的警示震慑和政策引导作用。加强省局与分局的联动协作,持续强化与地方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提升监管合力。

同时,会议提出,将加大对消费需求快速释放的餐饮、文旅等传统服务业主体综合金融支持,加强对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支持开发更多适销对路产品,更好满足养老领域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在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周家龙表示,安徽银保监局将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总量供给,继续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稳定融资预期。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进一步扩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范围,探索推进“数字供应链金融+智慧农业+工业物联网”,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章丽铃 徐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