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第一访】以行动诠释“敢于挑战,坚韧不拔”——专访阳光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维功

【新春第一访】以行动诠释“敢于挑战,坚韧不拔”——专访阳光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维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16 08:32

□记者 谭乐之

2022年12月9日,阳光保险在港上市。创立于2005年的阳光保险,是我国中生代险企中率先成功上市的企业。阳光保险作为第79家成立的保险企业,成为中国235家保险企业中的第十家上市险企。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于近期采访了阳光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维功。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您看来,为什么上市的保险企业少,阳光保险又为什么能成功上市?

张维功:在国内5000多家持牌金融机构中,阳光保险几乎是唯一一家完全靠创业而设立的金融企业,是一家独特的创业驱动型保险企业,具有天然的创业基因。这种基因实际上在公司成立后演变为一种坚韧与奋斗的精神,使阳光保险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前行,在中生代险企中脱颖而出,并率先登陆资本市场。

上市民营保险企业少,我不了解别的保险企业,到底是不愿意上市,还是因为上市难而选择不上市。但对阳光保险而言,上市既是公司的战略要求也是公司发展过程的必然选择。上市肯定是不容易的。首先,上市必须符合一些基本条件,比如清晰的股权、规范的治理、稳健的经营、发展的可持续、利润价值的稳定提升、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要求、经营班子稳定、无重大违规等。其次,上市的过程也不容易,保险公司的上市要经过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双监管审查,交易所的质询,投行、律所的严格尽调等。我们已设立近3000个分支机构,拥有几千万的保险客户,从去年开始要求的信息数据相关审核也极为严格。

好在多年以前,我们就提出以上市公司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这么多年在各方面都具备了相当的管理基础。同时,公司极具发展定力,始终坚守主业,坚持文化治司,经营班子专业稳定,大家做事始终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业务稳健发展,价值持续提升,这是公司能按计划如期上市的根本。

做时代的“孤勇者”

《中国银行保险报》:回顾阳光保险的创立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是什么动力让您当年选择创办阳光保险?您眼中的阳光保险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张维功: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保险业是第一个开放的行业。21世纪初,我国保险业还十分弱小,“发展”是那个时期的责任与任务。当时,我在保险监管部门,尽管也是在营造保险发展的良好监管环境,但感觉上,直接进入市场能更有效地促进发展。所以,我在监管与创业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

2004年5月,怀揣着创建一家受人尊重的百年企业梦想,我辞去广东保监局局长职务,带领5个人的创业团队赴京创业。由于原有投资者“态度”和“理念”的突变,使我不得不坚定而痛苦地放弃原有投资者,只能依靠我个人不足百万的积蓄作为创业经费,踏上一切从零开始的艰难创业之路。

当然这也让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股东什么性质不重要,但必须以财务投资者为前提,以价值观认同为根本,高度认同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之中的决定性作用。经历了220多个日夜,跑遍中国17个省,商谈389家企业,我们以价值观选择投资者,以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创业、组建阳光财险,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阳光保险集团。阳光保险的创业团队经历了完整的创业历程,以行动诠释出“敢于挑战,坚韧不拔”创业精神,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力量,不断推动着公司扎扎实实地进步,使阳光保险不断实现整体进步与全面协调发展。

关于阳光保险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以下几个方面的勾勒可以凸显特征。

阳光保险是一家文化引领的公司。公司获得批筹文件后的第一件事,是我们拿出了近4个月的时间,专门讨论、碰撞企业价值观文化,这使阳光保险的建设者从一开始就不是简单的物理聚集,而是有化学反应的人心凝聚;是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奋斗精神的人,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到一起,形成一股团结的力量。文化驱动了阳光保险18年的发展,使企业始终走在健康可持续的正确道路上,也是阳光保险未来发展的灵魂所在。

阳光保险是一家具有战略定力、聚焦主业发展的公司。我们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脚踏实地以实业的心态做金融,心无旁骛地坚守主业,始终遵循保险业的本质和规律,从未在行业激进时盲目跟进,也从未在行业低迷时情绪低落,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阳光保险是一家敢于创新的公司。凭借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阳光保险迅速构筑起竞争优势,创新已成为公司在市场中实现快速、稳健发展的关键。

阳光保险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全国各地贫困地区捐建“阳光保险博爱学校”71所,解决贫困地区儿童就学2.7万人。2018年起,发起“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囊括了“三州”地区2018年所有考入高中的贫困学子,覆盖了5个省、34个县、73所学校,共有万余名学生受益;针对农村医疗现状,发起了“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行动,迄今已培训了1.6万多名“村医”,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上千万农民的就医问诊问题。

直面代际切换压力

《中国银行保险报》: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保险业也面临着代际切换的增长压力,对此您怎么看?

张维功:近几年来,行业转型的声音不绝于耳,我要说的是,这种转型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被迫的,是保险业的产品责任、经营模式跟不上社会,跟不上人们升级变化的保险需求,核心问题是缺乏顺应时代的客户思想。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我们明确提出了“做专业领先的家庭保险保障服务提供商与值得信赖的企业风险管理伙伴”的商业追求。

面向家庭客户,我们聚焦“人的生命周期”和“多元保障服务”,以恰当的方式让客户清晰地了解,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保险保障,并为其提供最经济、最恰当的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模式。为此,公司对不同地域客群、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客群做了深入的调研分析,在行业内首次发布了《中国现代家庭全生命周期“保险+”需求洞察白皮书》,打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服务、队伍“三位一体”综合家庭风险解决方案。

面向企业客户,阳光保险通过公司自身风险管理、人力资源服务能力建设及社会资源能力整合,为企业提供系统集成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打造“保险+服务+科技”的模式,提升企业客户服务能力。

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

《中国银行保险报》:请问阳光保险对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有何看法?未来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探索?

张维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是保险行业的使命任务。作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社会管理重要工具,保险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仍面临大而不强、供给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新的发展阶段,需积极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支持实体经济、促进新发展格局,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等提供更有质效的服务,通过全面实现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共同富裕。

阳光保险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把握自身发展定位,为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阳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