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协助老年群体客户守护“钱袋子”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协助老年群体客户守护“钱袋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5 13:5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小妹儿,这张银行卡补了之后,我想绑定领养老金。”近日,家住成都市李家沱小区的李阿姨走进浙商银行成都金牛支行营业大厅要求补卡。

“绑卡领养老金”这一异常信息立即引起了柜员小何的警觉。随即,小何以聊天的方式向李阿姨了解情况。

“‘德仁集团’是专门为我们老年人谋福利的。”李阿姨告诉小何,前段时间有朋友推荐了这个“国家级”的养老金项目,参加项目每月可领取1000多元的养老金。

李阿姨当时就添加了自称是集团负责人张某的微信,并多次了解养老金领取手续。就在前两天,张某来电告知绑定银行卡后就可以为其发放养老金。得到“好消息”的李阿姨很高兴,兴冲冲地来到银行办理补卡手续,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场景。

听了讲述,小何确认李阿姨遭遇了养老金诈骗。

“怎么可能?张总都给我们看了项目文件的!”李阿姨根本不相信这是骗局。

“文件很有可能是伪造的,我们可以和这位负责人核实一下情况吗?”

当李阿姨拨通张某的电话,表示在银行网点核实情况时,对方立刻挂断,后续再也无法接通。

“天上不会掉馅饼。针对老年人的诈骗不少,您可要擦亮眼睛啊!”营业主管劝导李阿姨说。小何又搜索了该集团相关信息,发现已多次被媒体曝光为诈骗,当即展示给李阿姨看,并借用类似诈骗案例,列举分析诈骗分子惯用手法。

“谢谢!谢谢你们,不然我就上当受骗了!”李阿姨终于醒悟,认识到自己险些陷入骗局,连声感谢银行工作人员职业敏感性强,帮助她避免遭受经济损失,对着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同时,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李阿姨马上将情况告诉了她的朋友,以免大家上当受骗。

当前,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开展“以房养老”和“养老帮扶”等名义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频发。浙商银行成都分行认真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利用营业网点及线上线下,面向广大群众并特别聚焦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进行案例剖析和温馨提示,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非法集资、保护个人信息等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帮助守好“钱袋子”。

(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