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视界】纪念币激发文化共鸣

【视界】纪念币激发文化共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3 09:45

□记者 方磊

近期,2023版熊猫纪念币已发行上市,吸引了众多钱币爱好者购买,其中不少人为连年集藏。2023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一套14枚,其中熊猫普制金银纪念币6枚、熊猫精制贵金属纪念币8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此次发行量最大的是30克圆形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为1000万枚;发行量最小的是1公斤圆形精制金币,最大发行量仅为1000枚。

一直以来,各大商业银行推出的纪念币是众多消费者青睐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除了特有的经济价值吸引消费者之外,它们自身所蕴含的文化属性也成为很多人购买收藏的雅趣。比如,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产品承载着收藏礼赠、资产配置、纪念传承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多重含义,除了本身的投资价值外,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情感诉求,与购买者产生文化共鸣。

市场上种类众多的纪念币产品,也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主要包括投资金产品、贵金属纪念币、金银文创产品以及金银饰品等。这些金融产品也引发消费者关注和欢迎。

在金融市场中,纪念币愈发引起消费者关注,其中缘由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收藏价值。因为纪念币大多是根据不同主题和市场情况限量发行。数量极其有限,升值空间很大,经济价值可观。有些纪念币主题颇有历史传统,在民间影响力深远。比如,1982年起,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的熊猫纪念币。熊猫纪念币以其独特的选题、精细别致的画面处理、精湛的铸造工艺等特点,赢得了国内外收藏界的赞叹。

其次是纪念币的文化属性。金融价值与文化属性的交融在很多纪念币精巧高超的制作工艺上呈现出文化内涵与美感,这一点已经愈发被消费者看重。再以熊猫纪念币为例,相较于熊猫普制币,熊猫精制币的铸造工艺更精细、更复杂。经过多年沉淀,熊猫纪念币已成为我国金币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代表中国钱币登上世界级领奖台,成为一张夺目的“中国文化名片”。

和近几年一样,今年春节期间,作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生肖金银纪念币、贺岁“福字币”一经推出,就出现热销。可见,其拥有广泛的民众收藏基础。人民银行于2015年首次启动了贺岁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并固定为年度常规发行项目。以“福”为题材的“福字币”寓意盈满、年味十足,一个“福”字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最后是跨界融合、贴近生活气息。银行与故宫、颐和园、各地博物馆联名,以中国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办公文创、家居摆件、饰品等贴近日常生活场景的金银产品,与人们生活的日常场景交汇起来,在跨界融合中让文化生动有趣。像某些贺岁金也与艺术家或文博机构合作,为产品赋予了文化内涵与收藏价值。

日后,随着我们经济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纪念币兼具金融属性与文化功能将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