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6052户企业新增融资逾374亿元

江苏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见实效

6052户企业新增融资逾374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3 08:46

□记者 祖兆林

2022年4月至12月,江苏银保监局会同江苏省科技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专项行动实地走访对接8.86万户企业,对6052户企业新增融资374.13亿元。

组织专项行动

2022年4月,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的通知》并配套制定行动方案。2022年9月初,结合首轮对接情况、当年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情况和银保监会相关文件要求,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对接范围,明确二轮对接企业5.95万户。

该局按行业、地区、有无贷款余额等对名单企业进行梳理分类,分配至各银保监分局和银行机构。各银保监分局结合银行机构网点、人员数量和服务能力等情况,按照“有贷户安排1家银行机构对接、无贷户安排2家不同性质银行机构对接”的原则,将企业名单科学、合理分配至各银行机构。

创新产品服务

在对接行动中,各银行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数字普惠工具将客户清单和纳税ABM级客户、科创扶持、人才名单、先进制造业等名单进行交叉匹配,将精准名单通过该行“惠眼视图”直接分配到客户经理名下,匹配额度申贷成功率超过50%。南京银行开展“走进园区、孵化器,服务科小企业”政银企专项对接活动,举办“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鑫行动’服务会”等主题活动,对接超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近百家企业融资需求。江苏银行匹配产品服务,依托自主打造的“随e融”小程序平台,开通“科技型中小企业线上服务专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提供“股权+债权”金融工具、“科技+人才”政策工具、“财税+管理”三大工具包,一键直达多项线上金融服务。

部分银行机构以企业科技创新积分为依据,创新推出纯信用、低利率、放款快的“创新积分贷”产品,仅泰州辖内银行机构就新增贷款286笔、20.53亿元。

各行还在资源上进行倾斜。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给予科创企业90%经济资本优惠系数,扩大价格授权,提供优惠利率审批绿色通道。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安排50亿元专项贷款规模,为91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多方协同推进

全省科技部门会同银保监部门、银行机构深入当地孵化器、产业园、科技园区等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地,通过举办主题讲座、政策宣传会、沙龙或下午茶形式进行专题推介。通过园区、乡镇(街道)、企业实际控制人等多种渠道摸排企业融资需求信息,通过组织路演互动及沙龙交流、共同举办银企对接会、配合银行客户经理上门等方式,加大对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常熟高新区等重点地区对接力度。

为有效推动对接工作,便于监测监督活动开展情况,江苏银保监局专门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各银行在线填写走访问卷,定位上传企业走访照片,通过标准化、精细化的过程管理,推进走访走深走实。江苏银保监局系统会同当地科技部门先后通过监管谈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对银行机构进行督导100多次,对1000多户企业进行回访。针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江苏银保监局专门召开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电视电话)会,通报阶段性进展,交流相关工作情况,督促机构务实开展走访对接。

下一步,江苏银行业保险业将按照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路径和模式,让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江苏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