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天津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天津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14:2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马翀)

近日,天津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天津银保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一年,天津银保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该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有力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扎实推动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过去一年,天津银保监局坚持回归本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该局开展“微光成炬”助企纾困稳大盘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底,辖内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保险业赔付支出 213亿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390亿元,减费降息4亿元。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5%。普惠型小微企业、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28.5%、19%。辖内银行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12条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0%。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14%。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共推出新市民专属产品服务58项,为新市民发放个人贷款余额1140亿元,提供保险保障151亿元。“天津惠民保”项目顺利上线,承保人数突破163万人。

过去一年,天津银保监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突破。该局积极推动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国企债务风险;落实“金融十六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重点机构风险化解取得新进展;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督促辖内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879亿元,推动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过去一年,天津银保监局金融业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收官,巩固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目标成效;开展保险中介机构“清虚治乱”行动,清退专业中介机构32家;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批复爱和谊财险增资,推动德意志银行后台营运中心落户天津。

过去一年,天津银保监局监管工作效能实现新提升。该局加强现场检查,强化科技赋能,加强智能检查分析系统在非银领域的应用;严格依法处罚,提升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2022年,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天津银保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一流监管业绩、建一流监管队伍”为目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十项行动”,助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天津实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攻坚克难的锐气,努力推动天津银保监局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聚焦金融资源配置的精准性、有效性,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聚焦打好改革化险“攻坚战”,努力实现天津金融生态系统显著好转。三是聚焦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效。四是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银保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努力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夯实思想根基;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慎终如始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克服“过关”心态,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从严从实强化组织建设;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四风”,坚决落实零物质往来铁律和非公务交往报告制度;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天津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