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服务“送上门”

金融服务“送上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9:27

□齐胜利

近期以来,气温骤降。受天气和疫情影响,群众的金融服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了让群众方便享受“无障碍金融服务”,河南灵宝农商银行扎实开展进村入户上门服务、社银一体化服务等,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线上化、便利式周到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周到便利服务。

常态化进村入户,把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该行把每周六作为全员进村入户服务日,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周五提前对接即将上门服务的村委会和村民小组,每周六组织支行长、包村客户经理、临柜人员等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携带移动设备、复印机、产品宣传页、授信资料等,现场为群众普及金融知识,面对面为群众办理贷款授信、扫码放贷、社保卡发放、社保卡激活、手机银行下载、扶贫贷款续贷等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农商银行周到金融服务。2023年以来,该行累计上门为群众办理金燕卡7200张、社保卡2万张、推广手机银行2.6万个、二维码商户1.05万个,满足了群众线上支付、线上办贷和线上支取惠农资金的服务需求。

依托助农服务点,满足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为了解决老年人对金融科技工具的不熟悉、不会用、不信任等困扰,该行在偏远乡村布设助农服务点146个和惠农服务点60个,统一为乡村服务点装饰门面和布设宣传海报,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服务点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全面提升服务点人员的服务水平,满足了老年人不用出村就可办理存折支取和惠农资金领取等服务需求。

增加社保卡服务网点,最大化方便群众办理社保卡业务。该行在全市各个乡镇建成21个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卡、领卡、挂失、补卡,全面支持三代社保卡打印写卡、激活功能,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同时,该行在川口乡支行、城关镇支行、金水支行打造“社银一体化”服务窗口建设,积极接入社会民生服务项目,最大化方便群众办理工伤、医疗、生育保险等社保业务,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化服务效果。

代发惠民资金,热情服务困难群体。该行发挥网点遍布城乡、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积极对接社会民生保障部门,积极为群众代发粮食直补、烈属抚恤、危房改造、农村低保、扶贫贴息、农机补贴、种粮补贴等39项民生服务项目,及时把惠民政策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时时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79.91万人次发放惠民资金,发放金额达2.23亿元。

拓宽服务场景,满足年轻客群特色化服务需求。针对年轻客户的消费需求,该行为年轻客群发行金燕信用卡1765张,授信总额5477万元,拓宽金燕信用卡在商超、民生缴费、医疗、旅游、购车票、停车场等行业应用,帮助年轻消费群体实现“一卡在手、轻松消费”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同时,该行全面开展“二维码支付进田园、进市场、进企事业单位”等上门服务活动,积极为青年创业人员、致富能手、巾帼致富带头人等1.05万人次提供“金燕e付”结算服务,助力各类青年创业能手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