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顾问护航春耕备耕

金融顾问护航春耕备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9:27

□本报记者 姚慧

山东烟台福山大樱桃是烟台市重点鼓励发展的特色农产品。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支持春耕备耕和农民增收,近日浙商银行烟台分行的金融顾问深入田间地头,向果农宣讲线上“房抵一日贷”“果香贷”等普惠金融政策、金融产品,为解决大樱桃种植农户融资需求提供了新路子。

柳福安在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自主经营了一家家庭农场。他急于春节前后购买苗木用于扩大樱桃种植面积,在了解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后,第一个决定以住宅抵押的方式在浙商银行办理线上贷款,有了流动资金,采购苗木自然不成问题。

线上一番操作,柳福安十几分钟后便收到了贷款审批结果。他立即与浙商银行烟台分行金融顾问约好上门提交正式资料,从面谈到放款前后仅用了4个工作日,就成功拿到119万元贷款。普惠涉农贷款如春雨一般滋润了农场,让柳福安看到了大樱桃丰收的希望。

支持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普惠金融大有可为,关键是要下沉到乡村,深耕特色农业,加强点对点宣传辅导,并根据农户特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浙商银行金融顾问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深入分析当地涉农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浙商银行烟台分行充分发挥金融顾问制度优势,积极扩大普惠金融政策受众面,针对不同的场景匹配不同的产品,不断提高政策惠民的精准度。针对有房屋抵押的群体,该行主动对接线上“房抵一日贷”产品;针对没有强担保的群体,主动联合涉农担保公司,提供大棚樱桃种植产业集群项目担保贷款,目前已经与5户农户达成贷款意向,融资数额1500万元。浙商银行金融顾问化身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居民“金融理财师”,带着普惠政策、金融产品来到农户身边,不仅打消了农户的顾虑,更打通了金融服务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金融顾问制度坚持公益属性主导,旨在实现金融从“以牌照为中心”的专业服务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转变,实现金融专业人士从“打猎”方式向“种田”方式转变,走进真正需要服务的领域。金融顾问定位于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和共同富裕背景下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角色功能。施行“1+N”综合金融服务模式,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积极探索金融人才与地方政府、当地企业的服务关系,建立与地方政府、当地企业深入沟通对接的互动机制;再通过每个金融顾问背靠机构的“N”种力量,形成“1+N”的链式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地方政府打通服务实体企业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