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观点】ESG理念和企业盈利并不对立

【观点】ESG理念和企业盈利并不对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9:14

□方圆

“不能把ESG理念和企业盈利对立起来。”日前,在“2023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全体大会:ESG投资——中国与世界”的“ESG发展与投资圆桌论坛”上,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表示。

李俊峰表示,很多人讲,ESG是负担,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但ESG中涉及三方面,社会责任是其中之一。社会责任中有一条是企业必须盈利。“如果一个企业亏损了,不论是银行的钱、投资者的钱还是股民的钱都赔进去了,这家企业就没有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同时,没有良好的盈利也做不到环境和公司治理。”李俊峰表示,不论什么条件下,不能打着ESG的旗号亏损。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中财绿金院高级学术顾问施懿宸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一些企业认为ESG增加企业成本,原因在于这些企业能力不足或认知不足。

施懿宸认为,ESG在实践上,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路径。每个行业的ESG指标体系的权重有所不同。例如,金融业和“两高”企业在碳排放上有非常大的差异,控排企业的排放远超金融机构。重要的是ESG施行的路径不一样,企业应该明白本身如何在边际效益大于边际成本的情况下做好ESG。

通过企业咨询,施懿宸发现,目前许多企业对于为什么要进行ESG实践有所认知,但却对做什么和如何做一知半解。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认为,ESG是在全世界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一个自主体系。如何才能把ESG目标做得更好?碳交易市场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工具、制度设计、制度安排。

梅德文表示,碳市场是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产物,也是围绕可持续发展大目标的制度设计。碳市场有两个制度工具,一是约束机制,对那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通过碳交易,排放权碳交易市场让他们支付应该支付的外部性环境成本;二是自愿减排市场,它是一种激励机制,对低碳、零碳或者负碳的企业提供激励。

自愿碳市场和ESG是什么关系呢?梅德文认为,ESG必须有个强有力的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任何事情不能靠自觉,不管是“E”环境保护还是“S”社会责任,最终都要通过“G”,也就是公司治理来实现。ESG必须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碳交易市场的配额市场,为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提供了提高能源效率的约束机制;而自愿减排市场为企业践行ESG提供了较为有效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