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银行业践行ESG理念成效显著

【深读】银行业践行ESG理念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9:14

编者按: 

践行ESG理念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银行业在践行ESG方面的努力已经在责任投资、责任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


银行业践行ESG理念成效显著

□记者 王方琪

“我国金融业一直努力把ESG理念和‘双碳’目标结合起来,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日前参加“2023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全体大会:ESG投资——中国与世界”时表示,仅从信贷资金投放角度看,我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业务经营运作是符合ESG理念的。他同时表示,没有把金融信贷统计到ESG责任投资里,是一个缺憾,应该统计进去。

大型商业银行ESG评级全面上调

ESG理念起源于环境问题。工业革命在为人类提供越来越丰富的生产生活物资产品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突出的环境和社会问题。金融机构在投融资中也因企业的环境问题带来了信用或声誉风险。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提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概念。2006年联合国牵头发起的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旨在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要素对投资价值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署机构将这些要素融入投资战略决策。

金融机构在市场上既是资金提供方,又是资金需求方。良好的ESG评级有利于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获得股权、债权等投资资金的青睐,并对其做好市值管理、获得较好的筹资成本等产生良好支撑。因此,金融机构日益重视自身ESG管理,加大环境信息披露力度,以提升ESG评级。

杨凯生认为,我国银行业在践行ESG方面的努力和贡献已经在责任投资、责任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近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以下简称“明晟”)公布2022年ESG评级结果,我国大型商业银行ESG评级全面上调,已经进入国际比较领先的行列。这反映了我国银行在ESG运作方面正在进一步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明晟ESG评级的信息来源主要为企业的ESG报告等公开信息,目前覆盖了国内的六大国有行、除渤海银行外的上市股份行以及部分上市城商行。明晟评级分为AAA、AA、A、BBB、BB、B及CCC计7个等级。在明晟ESG评级覆盖的191家银行中,国内A股上市银行基本位于BB-A。

近期,明晟公布的2022年ESG评级结果显示,国内上市银行ESG评级整体提升。其中,6家国有银行全部为A,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及交通银行首次由BBB升至A;9家股份行中有4家为A,浦发银行、浙商银行首次由BBB升至A。在明晟ESG覆盖的上市城商行中,也有多家银行评级提升。

金融业尤其银行业非常重视ESG理念与实践,这不仅因为金融机构对于可持续发展、共同富裕及践行普惠等肩负着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而且因为金融机构接受了严格的行业监管,包括更加全面的信息披露要求。此外,资本市场对金融业有更为严格的披露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22年1月公布的修订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中,金融被点名“应当在年度报告披露的同时披露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杨凯生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100家金融机构签署了PRI(负责任投资原则),20多家银行签署了PRB(负责任银行原则),这都是金融机构主动对标ESG管理要求的做法。

ESG植入银行发展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银行业ESG评级的整体提升,背后是整个行业对ESG的深入实践,ESG已经融入银行的治理架构、战略规划及业务落地。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认为,公司治理有一套成熟的理论和规则。要践行ESG,就要把践行ESG的因素纳入公司的治理结构,使得公司治理的内容、方式和重点发生一些变化,进而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发展方式。

兴业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年保持A级的银行。据介绍,该行高度重视公司治理。他们认为,公司治理是ESG的核心和战略基石。兴业银行通过修订公司章程,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明确由董事会承担ESG管理的最终责任,在业内率先成立“ESG管理中心”,负责全面推进ESG管理指标体系建设。

邮储银行连续两年获明晟ESG评级A级。在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方面,邮储银行董事会高度重视ESG建设,专设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动将ESG相关工作融入全行发展战略、治理结构、企业文化及业务流程,在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大行作用。

据悉,ESG理念被纳入银行的长期战略规划。兴业银行是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机构,在2015年将绿色金融纳入战略核心业务。2021年,该行印发《兴业银行绿色银行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明确两年内绿色银行建设的主要目标及服务“双碳”目标的重点任务。

浙商银行首次由BBB升至A。该行将共同富裕作为实现“ESG本土化”的重要锚点,在支持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浙商银行制订了相关方案,对组织机构、主攻方向及重点任务目标做了全面部署。

杨凯生认为,ESG正在全球范围内走向全面实践,这方面我们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杨凯生建议,监管部门、从业者、投资者都要进一步把ESG理念和自身管理、决策、经营结合起来,更好贯穿于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全维度,投资管理的全流程,风险管理的全周期。


相关链接:

【观点】ESG理念和企业盈利并不对立

记者观察:要建立有效的ESG投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