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新春走基层】保险呵护“致富花”

【新春走基层】保险呵护“致富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8:56

□记者 樊融杰/摄影报道

黄花又名忘忧草、金针菜,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有着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历史,是闻名全国的“黄花之乡”。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时指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花产业发展的嘱托让我们干劲倍增。这几年,我们大力发展这个产业,黄花已成为我们村民的‘致富花’。”1月20日,大同市云州区周士庄镇合作联社理事长王倾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仅2022年,我们合作联社黄花销售额达277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分红约1000元。”

提起黄花产业,王倾多次兴奋地说:“没有保险,就没有今天的大同黄花产业。”

据悉,叶似兰草、花如蛱蝶的黄花生长过程中往往面临病虫害、冰雹等自然灾害,即使在没有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昼夜温差大等因素也容易导致黄花减产。产量不稳定又往往导致黄花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进而影响农民种植积极性。

春节前,太平洋产险大同云州区负责人李龙回访周士庄镇合作联社。

王倾表示,近年来,太平洋产险对合作联社的黄花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2020年7月,云州区部分地区遭遇连续冰雹,承保区域内黄花受损,太平洋产险大同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预付黄花赔款200万元,及时为合作联社农户投入生产自救提供保障,降低因灾损失。当年12月底,投保农户提出价格保险理赔申请,在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太平洋产险又提前预付赔款100万元,确保农户年底分红。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末,太平洋产险大同中心支公司累计为云州区1514户合作社和农户种植的8.06万亩黄花提供3.63亿元风险保障,黄花保险赔款累计3686.05万元,赔付率达165.98%,为抢险救灾累计调用大灾准备金1356万元,以实际行动为当地黄花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通过近3年努力,现在,“大同黄花”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入选全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获评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目前,“大同黄花”已培育出80多个子品牌、100多种深加工产品,除传统的黄花干菜以外,还有黄花饼、黄花酱、黄花饮料、黄花化妆品和各种文创产品等。

“我曾到其他省份调研黄花产业发展,因为价格波动等原因,许多地方的黄花产业都没发展起来,甚至有所萎缩。可以说,大同黄花产业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是因为我们有保险这个‘中流砥柱’。”王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