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寿险转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寿险转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8:56

□记者 朱艳霞

春节前夕,《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北京亮马桥国际金融中心见到前来参加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新春创说会的傅心桐。她一身素雅配色的休闲套装,看上去漂亮文静,但一开口就流露出学霸气质。

“以前在国外了解过财务规划师职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资产配置方案,与平安人寿代理人类似,我想挑战一下这样的工作。”傅心桐是一位海归,在国外做了8年多会计工作,2022年初选择回国。一年多来,她没有急于工作,一直在“考证”和学习各类金融知识。

在傅心桐看来,金融行业可以给年轻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之前的工作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内容,面对相同的客户、相同的需求,久了会觉得枯燥。所以,我希望转型到一个新领域,获得更好发展”。

“现在,参加创说会的很多都是高学历的年轻人,其中不乏海归。”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培训管理部经理闫研对记者说。近期,完成职场升级,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的培训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政策接续发布和落地见效,全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该公司打响了新春代理人增优第一炮。

创说会,亦可称职业规划会,通过行业专家和资深保险业务人员向新人进行宣导,帮助新人了解保险行业,也是新人成为保险代理人的第一步。

活动现场1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后来的人只能坐在新加的边座上,他们认真地听着嘉宾分享职业规划趋势和优才代理人从业经历。

刘晓洋是一位95后,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图书编辑工作,2022年底辞职进入“海投”行列。

“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加入一个好平台比较重要。”刘晓洋关注到平安的优才计划,通过资深代理人介绍参加了这场创说会。他对记者说:“目前,我还在了解这个行业,听完嘉宾的分享,我对代理人工作挺感兴趣,后面还要再规划一下。”

据了解,疫情期间,创说会都是在线举办,增优效果受到一定影响。“这样的线下创说会能够让新人与公司负责人、资深代理人当面沟通,了解公司的战略布局,认识专业的金融顾问、家庭医生和养老管家等代理人职业发展新模式。”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人力发展室主任李冰冰表示,这种“一对一”交流可以更好地增进彼此了解,公司选择适合的人才,新人选择适合的工作。

创说会结束后,参加者还集中参观了平安居家养老展厅。“居家养老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服务’布局中的重要内容,这让代理人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平安优才代理人柳小娜颇为自豪地说。

近一个月,柳小娜的客户中就有3个家庭用上了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并得到很好的反馈。据悉,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47个城市。 “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很多客户会主动咨询我们居家养老权益服务,所以平安人寿的代理人会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柳小娜一边讲解一边现场演示居家养老设备操作流程,包括医、食、住、行等各类场景服务。

近年来,保险代理人数量锐减,引起行业内外关注。当前,代理人数量较2019年顶峰时期已近乎腰斩,依靠代理人“大进大出”带来持续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越来越多的险企意识到应严把“入口关”,培养高素质、高质量、高产能的代理人。

“从基层看,与其说是脱落,不如说是一场代理人队伍的大转型,留下的是优秀人才,新增的我们从入口端把控增优。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代理人队伍整体质量,才能匹配客户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闫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