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十年树木,枳壳果果压枝头

【新春走基层】十年树木,枳壳果果压枝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8:49

□何建峰

正月初七,艳阳高照。行走在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百禄桥镇的乡间小道上,笔者看到村民们房前屋后成片的枳壳树林间,“漏网”的枳壳果像一盏盏金灿灿的小灯笼,为兔年新春增添着喜庆气氛。

“2021年,枳壳干果价格走高到30多块钱一斤,有的人家一棵老树产果几乎卖到1000块。前前后后我种了60棵,刚进入丰产期的树产果收益能有100块。”百禄桥镇中兴村村民朱先玉已年过六十,此前常年在外务工,3年前回乡。如今,“种树”成了他津津乐道的事。“我喜欢种树,将来对生活是个补贴,加上养老金,基本就有了保障,也能减轻些子女的负担。”朱先玉笑呵呵地说。

村民所说的枳壳,是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入中药。成熟枳壳味酸苦,常被当地村民烤热后食用,以止咳行痰。

百禄桥镇地处常德市东南角,工业基础薄弱,农业也不突出,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2020年10月,中医药专业出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回百禄桥镇探亲,了解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后,为回报乡里、带动乡亲致富,揭牌成立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当地政府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盘活土地资源,重点发展枳壳产业。

专家向群众讲解枳壳树苗管护。熊岚岚/摄

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院士工作团队改良种苗资源、培育优质幼苗、示范栽培管理,免费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目前,百禄桥镇累计种植枳壳超5000亩,年产量超800吨、产值2000多万元。2022年以来,在院士专家指导下,全镇新栽种枳壳2700亩共4万余株,其中8个村(社区)流转土地、打造集中连片枳壳基地1080亩,农户跟种1600亩1.4万株。

百禄桥镇镇长何睿向笔者介绍,政府鼓励“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发展模式,由村集体带头示范,农户自愿跟进,合作社对接中药材企业并负责枳壳收购、初加工和质量把关,农户除种植自家枳壳树外,还可受雇在村集体、合作社获得劳务收入。未来,枳壳除入药外,发展为饮品、保健品、萃取液等也是可能的产品方向。目前,院士工作团队紧锣密鼓开展相关研究,政府工作人员千方百计招揽药企前来设厂、在地生产。不过,他坦言,枳壳种植3年挂果、5年收益,七八年乃至10年后才能进入丰产期,其间存在一定风险。于经济基础较弱的百禄桥镇而言,产业发展资金缺口较大,风险抵御能力欠缺,亟待金融支持。

正月初八,常德银保监分局、汉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一行赴百禄桥镇调研枳壳产业金融需求。汉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因势利导,创新推出“龟鳖贷”“蔬菜贷”等乡村振兴系列贷款产品。2022年,该行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系列贷款20791万元,其中,发放枳壳种植类贷款113笔、594万元,未来将持续为百禄桥镇枳壳产业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常德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要深入产业,扎实走访调研,摸清金融服务的痛点、堵点,认真探讨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面临的难题及未来发展路径;要创新发展思维,丰富产品体系,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社及农户给予更多支持,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推进县域经济稳健发展。

在百禄桥镇八斗丘村的枳壳苗圃基地,村支书袁先文领着村民查看枳壳幼苗生长情况,为即将开始的嫁接工作做全面准备。“将来,这些苗苗会长成4米高的大树,结出压弯枝头的果果。”袁先文摆弄着手里的树苗,眯着眼看向不远处,“我们要靠着这些果果卖的钱,把大家的口袋装满,把村里的道路拓宽,还要把出门在外的年轻人呼唤回来,告诉他们‘村里能留得住你们,村里也需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