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创新“场景”释放消费需求

【鑫日谈】创新“场景”释放消费需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2 08:15

□记者 胡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创新消费场景对于带动消费的作用不言而喻,春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春节期间,某知名平台企业发布的团圆消费报告显示,包括内蒙古带骨羊肉、广东猪肚靓汤等在内的食补预制菜近两周搜索量同比增加3.4倍;异地年货成交保持同比正增长,预计处理单量同比增加30%,包裹主要是酒水和年货礼盒;家庭跨省游和长线出游都迎来爆发式增长,房车游成交额上涨超300%;近一周“主题乐园”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增长55%,乐园门票类商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

基于春节这一特殊的消费场景,围绕“团圆饭”“旅游”“玩乐”“年货”等消费活动呈现井喷式爆发,由此带动数以万计的工厂、企业、商户增加供给,经济循环更加顺畅。

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信用卡、个人消费贷款……在需求端,金融机构可以提供更灵活的资金安排,帮助消费者在保持现金流健康同时,不影响后续的正常生活质量;在供给端,除了为各种产业提供融资支持外,金融机构要做的还有不断丰富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体验。只有消费者的需求被更好满足,才能长久地释放消费需求空间,最终畅通经济内循环。

以农业银行为例,在南粤大地,农行广东分行一方面持续推进传统消费贷款业务,通过发放贷款满足居民文化、旅游、留学、车位、装修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同时加快绿色低碳消费业务发展,推进建设新能源汽车、环保家居等绿色金融消费场景;另一方面,加强信贷资源倾斜,优化个人消费贷款产品政策,实施多种利率优惠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

消费场景丰富了,居民的消费意愿也水涨船高。如何用便捷的金融服务保驾护航,成为金融机构要考虑的新命题。在这方面,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将发挥重要作用。现阶段,不少商业银行正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丰富用户画像,创新授信模型,简化流程。

艾瑞咨询研报显示,互联网金融改变并提升了中国居民用户对借贷行为的认知与接受度,极大程度上加快了中国消费金融的发展进程。据测算,中国狭义消费信贷线上化渗透率已经从2014年的0.4%提升到了2021年的69.4%。

在稳经济扩消费的决策部署下,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合理增加消费信贷规模、落实减费让利举措、创新消费场景等方面还需加把劲,以更好地助力居民释放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