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打造专业风险减量服务体系 众诚保险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专业风险减量服务体系 众诚保险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1 19:3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众诚保险积极学习《意见》的文件精神和指导意见,从拓宽风险减量服务领域、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依法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加强风险减量服务组织保障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充分利用数字化等新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风险减量服务实效,为实现广汽集团“万亿广汽”的战略目标保驾护航,为制造业当家、制造业强国贡献保险力量。

作为总部在广州的首个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和国资法人机构,众诚保险充分发挥根植汽车产业链的优势,打造专业风险减量服务体系,为汽车产业链提供高效风险减量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创立了业内诸多风险管理标准。

2019年至2022年,众诚保险连续3年分别创新编制了《成品车停车场安全管理通用规范》《汽车零部件仓储安全管理规范》《新能源动力电池安全存放管理规范》,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其中《新能源动力电池安全存放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填补了行业在电池存放管理标准领域的空白,《汽车零部件仓储安全管理规范》是全国首个由保险行业编写的汽车零部件管理团体标准。

早在2017年,众诚保险便成立了防灾防损专家库,至今汇聚了安全生产专家人才22名,为投保企业的防灾防损工作提供专业建议,落实风险隐患整改,减少事故和灾害损失。众诚保险积极为汽车产业链企业客户提供安全知识培训、风险查勘、防灾防损等服务,对重点企业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对重点停车场提供消防车辆,帮助企业提升火灾应对能力,在大灾来临前,为重点企业提供紧急风险查勘服务,及时排查隐患,协助客户做好灾前、灾中、灾后处置工作。2018年9月,台风“山竹”登陆广东,众诚保险联合专家库专家对承保企业进行灾前风险查勘,紧急组织转移低洼地区车辆2600台,帮助承保企业避免灾害损失约4.42亿元。2022年5月,广州发生强暴雨天气,经灾前风勘,转移低洼地区车辆850台,避免造成车辆水淹损失,帮助投保企业避免灾害损失约1亿元。2018—2022年,众诚保险累计为投保企业避免灾害损失约7亿元。

在风险防范数字化管理方面,众诚保险与广州市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利用气象、水位等监测设备提供精准气象数据,对重点主机厂、停车场进行精准定位预警,通过气象服务平台实时获取气象数据。2022年9月20日防灾防损风险地图正式上线,这是众诚保险首个自主研发的数字化风险管理工具,系统将客户信息、风险信息等在地图中进行可视化,实现了直观呈现投保企业及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地理分布,有利于更好进行风险预警和防范工作。

(刘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