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观察:稳楼市成地方两会重点

记者观察:稳楼市成地方两会重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1 10:13

□记者 黄明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稳楼市成为共同的关键词。

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是拉动经济的重要举措。老旧小区改造短期内能够快速带动投资增长,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将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9.95万户、棚户区8.99万套。山东省人大代表、临朐县县长陈诚说,当地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多方征求群众意见,严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关。县里还把老旧小区改造和加强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共商共治,长期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除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地产风险外,保交楼、稳民生也成为工作报告中频繁出现的热词。河北省省长王正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2023年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2万套以上,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

房地产业的未来前景仍然广阔,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稳定住房市场就成为2023年稳增长重要抓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