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金融” 守护“中州粮仓”

“党建+金融” 守护“中州粮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1 10:13

□毛海法 辛磊磊

河南南阳是“中州粮仓”,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版图中,南阳市是21个粮食年产量超百亿斤的地市之一,粮食年产量超140亿斤,夏粮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4%,可谓中国农业的缩影。

南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担起粮仓之责,该局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组织和示范作用,将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粮食产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整合,助力打造更高水平“中州粮仓”。

“一直以来,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勇挑重担守护粮食安全,把党建工作融入粮食工作全产业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南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抓制度、建班子、强队伍、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淅川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依托“党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实现政策信息共享,宣传阵地共建,畅通资金渠道,打通“金融纽带”,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粮食安全的战斗堡垒。

“咱们县农信社效率是真快,4天内开发出针对红薯种植、储藏、电商销售的专项贷款,小史店镇的红薯特色产业发展有着落了,你们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小史店镇党委书记李清波握着方城农信社主任张宇的手感激地说。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农发行的主责主业,2022年我们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步对接,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粮食产业发展全过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贷款投放,累计投放贷款126亿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农发行南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大力实施‘党建+粮食安全’工程,将粮食安全作为服务县域‘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四大领域之一,截至2022年末,全行县域粮食贷款增量为2.16亿元,有效保障了粮食领域安全。”农业银行南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该局党委领导班子、党支部等多次深入银行保险机构开展调研督导,督促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粮食产业的支持力度。一直以来,该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为己任,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扛牢金融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政治责任,推进党的领导作用、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粮食产业充分彰显。

在该局的引导下,南阳银行业保险业在党建支持粮食产业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探索措施。

“我们一直在探索‘党建+金融’模式,以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队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建在服务粮食安全中的主导作用,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新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南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一直在创新基层党建形式,推动“党建+保险”,积极参与到粮食产业发展中去。在发展政策性农险服务的同时,创新做好特色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

南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实现党组织引领产业振兴,扛稳粮食安全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