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服务经济发展

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服务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1 09:41

□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 苗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为国有保险企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和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国有绝对控股的保险企业,泰山保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秉承“党建引领做保险、回归本源做保险、服务大局做保险、创新驱动做保险”的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上,贯彻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的保险保障服务。

准确把握方向重点,以强烈的思想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保险保障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泰山保险始终坚持保险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普惠性,切实发挥好保险保障作用。

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切实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来贯彻,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做保险的最大政治优势,并积极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一以贯之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

牢牢把握人民属性。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坚持回归本源做保险,守好保险为民初心,深刻认识保险“利他”的本性,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牢牢把握普惠属性。切实解决好“覆盖面、保障力”的问题,深入持续推进保险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保险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配置的均衡性。改进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保险服务水平,发展更多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保险产品,努力提高保险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度,坚决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守护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结合山东实际,泰山保险将深度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树立长线价值思维,摒弃急功近利,把党和政府的事放在心上,自觉站在党和政府大局上考虑问题,谋篇布局,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要紧紧聚焦党的建设。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保障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紧紧聚力创新驱动。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完善保险服务创新体系,深入发掘需求痛点,着力开展“保障增量、风险减量”行动,紧盯“双碳”目标,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重点战略方向,集中资源研发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拳头”产品,不断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要紧紧聚焦改革发展。一分部署,十分行动,从产品、服务、流程等方面发力,实现数据支撑,生态运营。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解放思想,心无旁骛攻主业,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推进工作,统筹规模和效益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要紧紧聚焦合规经营。牢固树立“规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法治思维,全面强化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刚性,实现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的建设目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