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吉林银行织密惠农网络

吉林银行织密惠农网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2-01 09:02

□王雅晶 记者 赵修彬

为全面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支付服务体系,吉林银行响应相关部门的号召,于2022年2月底启动乡村振兴惠农金融服务站的建设,截至发稿,吉林银行惠农金融全省累计服务乡村800余个,通过开卡等活动累计服务村民逾11万人。

吉林银行在已开业的惠农金融服务站点统一布设智慧助农支付终端,开展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现金汇款、余额查询等助农服务业务,打造“服务不出家,取款不出村”的农村服务新局面。

“这是我办的第一张吉林银行卡,流程不复杂,很方便,几分钟就完成了。”家住黑鱼村的杨大爷兴奋地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以前,杨大爷存款要到10多公里外的镇上,来回需要打出租车,“这回有了吉林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站,我在村子里就能存钱,想取零花钱也不用出村了”。

据了解,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共有农户950户,常年在家人口超过2000人。黑鱼村村支书马铁义告诉记者:“村子里以老年人居多,吉林银行的惠农金融服务站成立之后,大大方便了村民,个人不出村就能办理转账汇款和小额取款存款等业务,对老年人来说这是很大的帮助。”

“自2022年开设惠农金融服务站以来,黑鱼村一共为农户开出330多张乡村振兴卡银行卡,大家都非常认可。”吉林银行长春双阳支行黑鱼村金融服务站站长杨德兴介绍,“现在农村的产业转型使土地大部分都流转到个体大户,这些个体大户属于规模化种植和养殖,普遍需要资金,吉林银行会依托信用村的建设,开展助农贷款业务,把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现如今,助老服务已成为黑鱼村惠农金融服务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金融服务站的惠农亮点工程为提升农村居民、老年客户群体便利程度,因地制宜创新建立了特色服务模式,在利用惠农服务站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不断丰富“线上+线下”惠农服务模式,围绕农户生产生活需求,积极引入异业联盟,提供“金融+非金融”服务,搭建农村场景生态便民服务圈。

据介绍,大营子村惠农金融服务站是吉林银行首家惠农金融服务站。“它的基础服务功能是小额存取款,能为周边村民带来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带来存取款的便利,还可以为农户提供贷款的筛选和推荐。”一位吉林银行长春分行惠农管理员向记者介绍,这家服务站是设在农民家门口的24小时营业点,致力于“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

吉林银行大营子村金融服务站站长满立杰介绍,除了基础金融服务,这一惠农金融服务站还设有多项个性化服务,比如“农家书屋”——当家长忙工作的时候,可以把孩子放在这里写作业、看书。节假日的时候,服务站还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比如“党建活动”“送医下乡”“送电影下乡”“纳福迎春”“金融知识大讲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