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别让压岁钱这件事情变了味

记者观察:别让压岁钱这件事情变了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17:1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给小孩子发压岁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压岁钱,又名压祟钱,古人借这个习俗来表达来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发生。这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孩子阶段最喜欢的习俗,许多人成年以后都会回忆自己在童年时候的春节美好时光。

不过不知道从何时起,压岁钱有些变了味。一是压岁钱的门槛越来越高。此前网络上就曾流传过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从该“地图”地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压岁钱普遍要高一些,比如浙江3100元,上海1600元,江苏1000元,其他地区普遍在千元以下,而最高的当属福建莆田为1.2万元。

这让不少人大呼受不了。“每年回家过年最怕的事情就是给压岁钱。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加起来起码得有四五个,多的时候甚至有十几个,每年给的压岁钱都能有四五千,甚至过万。”李女士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二是压岁钱变成了人情债。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于是压岁钱也成了一笔无法逃脱的“人情债”。给少了,面子挂不住;给多了,经济上难以承受。面对所有人都在奉行的游戏规则,很多人感慨进退两难。

三是很多孩子也受到了这种风气影响,要跟小伙伴们比拼压岁钱金额的多少,甚至用压岁钱来衡量与亲戚的远近亲疏。

实际上,压岁钱重在心意。压岁钱只是一个年俗,借助这一习俗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并变成孩子展翅高飞的底气才是关键。社会应提倡“压岁钱”不变味、不攀比、不乱花。家长也应与孩子一起,对压岁钱进行规划,在压岁钱“升值”的同时也提升了孩子们的财商。